最新新闻:

车企创新迭起 合则两利 未来可期

时间:2021-02-25 14:49:39来源:OFweek

“我们正在全速推进的一批重大项目,就是我们的战略布局”,2月20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集团内部分享时说道。4天后,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宣布,双方已达成最佳合并方案,进一步整合业务,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协同关系。

在各自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的同时,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将在汽车新四化(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以科技创新的姿态顺应产业变革。

双方将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即合并动力总成业务、共同开发下一代纯电动专属模块化架构和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扩大联合采购范围和规模,以及在海外销售渠道和售后网络等领域实现战略协同。

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达成最佳合并方案

制表人:亿欧汽车研究经理郝秋慧

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此次关系进一步升级,成为吉利又一重要的战略布局。

自2021年开局,吉利频放大招,先后将百度、富士康、腾讯、FF纳入朋友圈,与之深度合作智能电动汽车、数字化等业务。李书福将吉利这一系列的战略操作称之为“新模式”。

一盘关于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创新转型的棋局热闹开始了。

合并十年,何以成为业内美谈?

吉利与沃尔沃深度联手,是这盘棋局不可或缺的一步。二者的深度融合将进一步夯实百年汽车产业所必须具备的制造、安全等基本能力。而这些基本能力,恰是支撑吉利与沃尔沃进行创新转型的关键。

吉利与沃尔沃,早已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亲密关系。

2010年,自李书福以“I Love U”的深切表白,抱归沃尔沃汽车之后,吉利以充分授权的态度,秉持着与沃尔沃协同发展的理念,这使二者在十年间均获得了长足发展:吉利汽车已连续4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第一,成为首个乘用车产销破千万的中国车企;沃尔沃汽车则实现了全球销量翻番,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是十年前的五倍。

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分则有序发展,合则融合共生。

2017年8月,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三方成立领克汽车合资公司。沃尔沃汽车总裁、CEO汉肯·塞缪尔森曾坦言,领克独特的品牌定位和商业模式与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形成了互补,沃尔沃汽车将不遗余力地支持领克汽车的发展。

领克合资公司的成立,则体现了 “深度协调、融合共赢”的理念。在成立以来的四年间,领克已积累了超45万用户,2020全年领克销量达17.5万辆,同比增长约37%,2021年1月销量同比增长183.1%,连续七个月刷新了领克品牌历史最高月销量纪录。

如果说领克承接了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优良基因,极星则是双方在高端电动车领域的又一结晶。经过四年的全新探索,极星先后推出了Polestar 1、Polestar 2等车型,旗下Precept车型也将投入量产。在新四化的进程中,极星作为吉利与沃尔沃融合共生的产物,向汽车行业展示了“优势整合”的新可能。

如今,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已是业内一桩公认的美谈。

吉利与沃尔沃汽车深度融合的发展历程

制表人:亿欧汽车研究经理郝秋慧

如何开启新十年?

在全球汽车业风云变幻中,吉利与沃尔沃这桩成功跨国联姻的美谈,该如何续写下去,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在李书福看来,在一个科技无限畅想,产业自由跨界,商业灵活变革的伟大时代,企业寻求开放协同、合纵连横,打造产业链新优势,扩大生态圈、朋友圈,方是长久之举。而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深度结合便是这个时代下顺势而为的举动。

作为吉利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开放协同,合纵连横”的理念。汽车新四化是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押注的未来,二者将在新四化前瞻技术上投以空前的合力。

双方深化合作,其实早有端倪。

2019年10月7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公布消息称,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计划将各自现有的发动机业务合并成一个独立的业务板块,未来将为全球提供下一代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系统。2021年2月24日,双方确认了以股权合并形式进行动力总成业务合并。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在动力总成业务上的合并,至此修成正果。

亿欧EqualOcean获悉,新的动力总成公司有望在2021年底之前投入运营,届时其将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并为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和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

双方除了合并动力总成业务外,在电动车架构、电池包、电驱系统、自动驾驶技术、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层面,均进行了互补与协同,实现了多维度的共享。领克、极星品牌作为二者的结晶,也将享受这一合并方案带来的综合优势资源。

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进一步将合并关系推向了深海区,这一优势互补的操作将使二者在汽车变革的浪潮中斩浪前行。

合则两利,未来可期

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深知“合则两利”。

在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化基础上,吉利可加速自身的全球布局,提升吉利汽车在全球市场上的产品、技术等能力,优化用户体验,强化品牌认知,推动吉利的全球化建设;在吉利的综合布局下,沃尔沃汽车可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深度参与到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重建、重塑与重构,并在市场、资本等多个层面上获得收益。

在亿欧EqualOcean看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此时融合升级,不仅是企业内部推行的战略之一,亦是顺应大环境的时宜之举。

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如火如荼,这场变革在2020年达到阶段性高潮,造车新势力黑马频出,前有特斯拉一再打破全球车企市值的天花板,后有蔚来一度问鼎中国市值第一车企,这对全球汽车产业造成了强势冲击,车企正式从生态、技术到模式展开多维度竞争,多方势力纵横较量。

面对产业的动荡,入局者若只为眼前的得失争勇斗狠,必然会成为时代变革的牺牲品,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抱团取暖的时代已经来临,车企从竞争走向合作共赢渐成主流,已是行业共识。

正如李书福所言,汽车产业革命已经开始“暴动”,愉快合作并快乐分享成果,才能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

如今,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基于战略业务高度协同,把合作共赢的局面最大化,共拥行业变化,共克行业挑战,这既将双方的蜜月期延热到了下一个十年,又一次力证了“深度融合、合作共赢”将会是行业主流发展模式。

结语

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合并升级,只是吉利变革棋局中的一步。在“守正出奇”的理念坚守下,吉利的科技转型将逐步提速,李书福相信只要执行到位,吉利必将产生强大的协同竞争力。

李书福亦在积极释放“朋友圈”邀请的信号:“我们要广泛联合各方力量,形成战略阵营,加大战略协同,分享战略成果,确保战略成功。”

汽车产业已到了变革的重要拐点,车企如何在变化的市场与激烈的竞争中贯彻、践行发展战略,将是决定企业能否成功跨越周期的关键。

造车新势力不是苹果,传统汽车公司不是诺基亚,最终鹿死谁手仍需市场和时间的检验,“大家要有点耐心,仔细观看这部百年汽车变革剧,好戏还在后头。”李书福说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