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小票领涨!大佬重仓的中小盘股完整名单来了

时间:2021-02-21 08:49:13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一个春节,A股就变了模样!从节前涨指数、跌个股变成节后跌指数、涨个股;从节前大市值猛涨变成节后中小盘狂欢。市场运行风格变化如此迅速,龙头股“抱团行情”是否还能持续,沉寂许久的中小盘当真迎来了春天?就成了投资者最关心的两个问题了。

中证1000领涨

可以说,节后中小盘的爆发,无论从那个角度来看,都是真真切切的。从指数角度来看,节后前两个交易日,涨幅最高的却是此前跌跌不休的代表中小盘的中证1000指数,两天累计上涨3.56%。中证500、上证380紧随其后,两天分别涨了2.73%和2.21%。

相反,那些样本股中大市值公司越集中的指数,节后前两天反而跌的会更凶。比如上证50指数跌了0.35%,沪深300指数跌了0.5%,中证100指数跌了0.61%,创业板50指数跌了4.73%等等。

图片

顺周期行业集体爆发

从行业角度来看,节后前两天,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靠前的是有色金属、采掘、钢铁、建筑装饰、纺织服装等低估值周期板块。而这些板块中,鲜有大家口口相传的所谓“核心资产”,反倒是沉寂很久的,跌的很惨的中小盘公司居多。

而下跌的行业是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和休闲服务。这些行业中,基本都有大家脱口而出的“核心资产”,比如美的、茅台、宁德、恒瑞、中国中免等等。

图片

主力资金流入中小盘明显

从主力资金角度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节后前两天,A股共有730只个股的主力资金净流入超千万,其中市值500亿以下的公司有636家,占比87%。而主力净流入过亿的86家公司中,市值500亿以下的有45家,占比52%。可见节后主力资金流入中小盘股较为明显。

下图是节后前两天,主力净流入资金前20公司,其中浪潮信息、士兰微等8家公司是市值不足500亿的中小盘公司。

图片

市值越小涨的越凶

从个股自身角度看,节后前两天,在剔除暂停上市或停牌的公司后,市值1000亿以上的公司中,上涨公司占比为50%。而市值500亿以下的公司中,上涨公司占比高达91.6%。

看中位数的话,小公司在节后的优异表现体现的会更加淋漓尽致。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节后前两天,同样剔除暂停上市或停牌的公司后,市值1000亿以上的公司涨幅中位数为-0.04%,市值500亿到1000亿的公司为0.74%,100亿到500亿的公司为4.06%,50亿到100亿的公司为5.55%,市值50亿以下的则达到了6.2%。

图片

市场仍会是“二八”行情?

从上述来看,节后前两天中小盘股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狂欢。可综合目前市场观点来看,市场不会就此从“二八”行情转变为“八二”行情,而是会延续“二八”,只是其中的“二”可能会有所变化。

知名财经人士贺宛男便表示,接下来可能会轮到市值300-800亿左右的二线蓝筹,成为机构相中的新“二”。但贺宛男同时表示,二线蓝筹大概率只是中期替代,一线蓝筹除非基本面出问题,不然不大会转身往后坐,稍事休息后还是会坐正自己的位置的。

前海开源杨德龙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杨德龙认为,核心资产的下跌,主要还是由于之前涨幅过大,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而不是所谓的抱团瓦解。市场风格的转换也是短暂的,从中长期来看,核心资产的价值依然会受到资金的追捧。

此外,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央行大幅回笼约2600亿的资金,这也成了市场普遍认同的抱团股大跌的“真凶”。但事后,央行官媒提出不要过度关注数量型工具,而应该更多的关注市场利率的变化。据此,杨德龙表示,央行的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在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货币政策方面不会急转弯。

当然了,对于2021年来说,市场人士也普遍表示,即使依然是“二八”行情,但相较2020年来说,市场风格或将更加均衡一点。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黄付生认为,牛年整体市场风格或将更加均衡,资金的配置不会像往年一样过度集中,无论是白马龙头股,还是低估值的蓝筹股、周期股,都存在阶段性的机会。

基金大佬重仓的中小盘TOP10

不管未来怎样,当前“抱团股”遭爆锤是不争的事实,顺周期板块集中爆发也是不争的事实,很多人正将目光转向了优质的中小盘公司。

可哪些公司算是优质的中小盘公司呢?这可能还得看公募基金买了哪些中小盘。换言之,不论市场未来往哪个方向发展,风格到底切不切换,总规模已超过20万亿的公募基金,都应该是拥有话语权的一方。

进一步的,那些手握超高资金的头部基金大佬们,又会是公募基金中的话事人。据中国基金报统计,2020四季报的时候,仅看主动权益基金的话,管理规模超300亿的基金经理有45位,当时他们合计管理规模达2.09万亿,约占当时主动权益基金5.17万亿总规模的40%。

那这些头部基金大佬,又买了哪些中小盘(这里将市值500亿以下的公司定义为中小盘,且仅统计A股公司)公司呢?

通过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报整理,上述45位基金大佬,共计持有115只市值500亿以下的中小盘股,其中圣邦股份合计持仓市值最高,为72.3亿元。华测检测、顺鑫农业紧随其后,合计持仓市值分别为68.6亿元和41.4亿元。

图片

22股被多位基金经理重仓

上述115只中小盘公司中,有22股被至少两位基金大佬重仓,其中新宙邦被4位基金大佬重仓,顺鑫农业、良信股份、巨星科技、华测检测和柏楚电子则被三位基金大佬重仓。

图片

医药生物公司居多

从行业分布角度看,上述115家中小盘公司,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行业,有17家公司。其次是电子和化工两个行业,分别有14家和11家公司被顶流基金经理重仓。

图片

上述45位在管规模超300亿的顶流基金经理中,有9位基金经理未被统计,原因如下:

1、朱璘和傅鹏博、杨世进和谢治宇、童兰和董承非均共同管理着某一只基金,所以朱璘、杨世进和童兰虽在管规模超300亿,故未重复列出。

2、刘彦春、蔡向阳、冯波、朱少醒、周应波和尹晓红在管基金中,均没有市值500亿以下的股票,其中尹晓红和周应波更是没有1000亿以下的股票。

下图是余下的36位顶流基金经理重仓的中小盘公司全部名单:

图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