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浙江临海青年集“时间藏品” 让人类伟大发明敲响新声

时间:2021-01-01 14:50:03来源:中国新闻网

“钟表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将无形的时间流化作有形的时针循环运动,成为人类奇思巧智和知识积累的完美结晶。”1日,珈源钟表科普博物馆馆长王仁波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20年跨越至2021年,人类进程的每分每秒,王仁波知道只有钟表才是忠实的见证者。

浙江临海商人王仁波的另一个角色是钟表收藏家,他历时十余年,收藏了千余件、跨越三个世纪的中外古董钟表,涵盖座钟、挂钟、台表、怀表、手表五大系列,见证着中外钟表发展历程,构筑起时间艺术长廊。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散文家朱自清曾在临海写下《匆匆》。而今,匆匆流逝的时间在台州府城里有了新的定格。元旦,不少游客走进珈源钟表科普博物馆,透过一台台精美的钟表,感受着时光匆匆。

珈源钟表科普博物馆一角

珈源钟表科普博物馆一角范宇斌摄

王仁波没想到,当初只是为完整地展现钟表文化发展脉络而陈列的一批20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的报时钟、闹钟、台钟,却备受欢迎。“从收藏角度说,这些并非名贵藏品,却勾起了许多人的美好记忆。”

钟表源于中国,至清代时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之一。珈源钟表科普博物馆陈列着精美的古董钟表,并介绍与钟表有关的历史人物。在互动区,几位游客正通过智能触控感应与十二生肖钟面互动;庭院中,日晷和铜壶漏刻可供观测。

珈源钟表科普博物馆一角

珈源钟表科普博物馆一角范宇斌摄

“其中大多数的藏品皆为跨越山海而来。”王仁波指着一台“和合二仙花开富贵瓷钟”介绍道,瓷钟产于1870年前后,出自西洋匠人之手,工艺精美,色彩明艳,“和合二仙”笑容可掬,栩栩如生。

“台州是中华和合文化发祥地之一,我在加拿大拍卖行上留意到这台瓷钟,就毫不犹豫地拍下。”王仁波说,因为瓷钟是易碎品,他又委托一位在美国的友人接收瓷钟后护送回国。

一台钟,一个故事。王仁波对钟表之热爱,则源于一台家传的五音报刻座钟。

“德国双箭牌,有报刻功能。上好发条,每15分钟就会发出悠长悦耳的音乐声,我从小就对它充满了好奇。”王仁波说,时至今日,他仍把这台并不名贵的座钟当作“传家宝”,时常细心擦拭。

2007年,在河北唐山经商的王仁波在集市上相中一块旧怀表,尔后,逐渐迷上了古董钟表,开启收藏之路。从懵懵懂懂到摸清门道,他也因机缘巧合,结识了英国侨领、古董钟表收藏家庆龙,通过学习钟表发展史,他感觉到“好像打开了新世界”。

王仁波家传的五音报刻座钟

王仁波家传的五音报刻座钟王仁波摄

“十多年来,我通过拍卖网站、海淘平台、艺术品中介机构从海外买回了不少古董钟表。”王仁波说,藏品逐渐填满了家里的各个角落,2018年,他在上海一家博物馆参观时萌发了开博物馆的念头。

王仁波的家乡临海是一座千年古城,文旅融合势头颇佳。他与临海市相关部门联系后,最终在台州府城为他的“心头宝贝”找到了安家之所,并免费对外开放。

“起初只是觉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希望将收藏的钟表展示给更多的人。”如今王仁波觉得,这座展馆还有更多可能性。他发现,越来越多小学师生相继组团来参观,他们对照科学课本中《时间的测量》内容,观察馆内各类钟表……

于是,王仁波开辟出钟表研学教室,针对不同年龄参观者开设视听课程。“以钟表馆为阵地,能进行工匠精神、技艺传承、时间管理乃至近代史等主题教育。”王仁波意识到,“只把藏品静态展示,而不引导参观者进一步了解与挖掘钟表文化,那就太可惜了。”

在他看来,这间民营博物馆要打造为研学阵地,以多元化手段,吸引更多年轻人到这里读懂时间、学习历史。愿钟声常在,这也是一种使命。(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