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危化品运输智控升级 “浙运安全码” 今天起正式运行

时间:2021-01-01 12:50:34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经3个月的试运行,“浙运安全码”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运行,标志着“浙江省危险货物运输智控平台”的全面落地实施。

根据省委省政府构建危货运输行业“大数据、网格化、全链条”闭环管控机制的要求,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积极深化开展危险货物运输数字化监管工作,升级推出“浙江省危险货物运输智控平台”。智控平台以现有系统为基础进行升级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服务政府监管、企业运营、从业人员操作,覆盖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追溯,提升更加实时、更加精准、更加闭环的治理能力。其中,“浙运安全码”为智控平台1.0版本的重要应用。

超速行驶是危货运输发生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不同路段的实际交通状况,高速公路主线、匝道、枢纽、普通公路等都设有相应的限速要求。新升级的智控平台结合矢量地图引擎,可对不同路段进行精准的限速监测,不再“一刀切”采用统一的限速值,超速隐患发现能力大大提升。

2020年9月30日,智控平台1.0版本上线试运行。目前,全省已有约1.8万名驾驶员申领了“浙运安全码”,覆盖率超过99%。“浙运安全码”分红黄蓝三色,通过颜色展示驾驶员的安全风险等级。驾驶员需“亮码上岗”,“扫码作业”,并在运输过程中的发车、装货、卸货、回场等环节进行打卡。一旦超速、疲劳驾驶或违反出车规范后,驾驶员的“安全码”会进行相应扣分,达到一定分值会改变颜色,实现安全隐患的事前预警。

智控平台总体架构是“1 1 5”,包括1个智控大脑、1个从业人员安全码(即“浙运安全码”),以及全路段精准管控、全环节装运卸管理、全方位隐患管理、全覆盖省内外车辆管理、全链条部门协同管理等5大应用模块。随着智控平台功能的不断应用,我省危货运输行业管理方式将从“事后管理”为主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数字化、精准化”管理转变,从“分散式”管理向“联动闭环”管理转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