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12月中国制造业PMI达51.9% 连续10个月在荣枯线以上

时间:2021-01-01 10:51:22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年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1.9%、55.7%和55.1%,较上月回落0.2、0.7和0.6个百分点。

“我国经济恢复向好势头继续巩固,虽有所回落但均继续位于年内较高运行水平,连续10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

制造业季节性回落

2020年12月,制造业PMI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至51.9%。“本月生产PMI较上月小幅回落,既由于上月基数较高,也由于天气逐渐转寒,工业生产趋于减速。从近五年看,仅2019年12月生产PMI较11月回升,其余全都回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盘古智库研究员王静文称,加之今年冬天拉尼娜现象来袭,气温整体偏低,南方部分省份由于电力供应紧张才去拉闸限电也对工业生产有影响,因此12月制造业PMI回落并不意外。

具体来看,产需两端继续改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2%和53.6%,虽较上月回落0.5和0.3个百分点,但均为年内次高点,且两者差值继续缩小,制造业保持较好增势,产需关系更趋平衡。

进出口指数连续四个月保持扩张。2020年12月,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仍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分别为53.6%、51.3%,比上个月下降0.3、0.2个百分点。王静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过去10年中12月新出口订单平均会比11月高0.61个百分点,12月的新出口订单在连续7个月的回升之后终于显现出疲态。

“展望下一阶段,随着疫情冲击的边际减弱,以及疫苗大规模使用进入快车道,其他国家的复工复产进程将会加快,我国出口的增速必然会相应放缓。”王静文表示。

企业方面,大、中型企业PMI继续保持在临界点以上。大、中型企业PMI均为52.7%,继续运行在52%及以上的景气区间。值得注意的是,小型企业PMI为48.8%,降至荣枯线以下,而小型企业原材料成本、物流成本和劳动力成本高的比例分别有所上升,说明小型企业运营成本有所增加,盈利空间受到一定程度挤压。

服务业拖累非制造业PMI

2020年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7%,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说明非制造业延续稳步复苏势头。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团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服务业PMI为54.8%,比上个月下降0.9个百分点,是影响非制造业PMI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中,批发零售业、运输邮政业、信息服务业、住宿餐饮业是服务业景气度主要下降的行业。

非制造业中,建筑业PMI处于60.7%的高位,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建筑业生产活动进一步加快,近期钢材价格显著上涨,预计投资延续恢复趋势。前期刺激政策落地见效促进基建投资增速加快,房地产投资势头仍将保持较好。

“下个月PMI指数仍可能季节性下降,但经济恢复趋势不会改变。春节长假临近,大量工厂和建筑工地逐渐来到年尾收工阶段。全国性普遍大降温,也将影响到户外生产活动逐渐放缓。”交银金融预计2021年1月份PMI指数将继续季节性下降。不过,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都有望保持在扩张区间,经济恢复趋势不会改变。

“展望2021,明年经济可能会延续环比放缓、同比回升的状态,特别是上半年同比数据会非常好看,但主要原因在于基数太低。”王静文表示,在面临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冲击的背景下,宏观政策有必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精准有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