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7家单位向1家单位“卖出” 近40万立方米用水量

时间:2021-01-01 09:49:53来源:金陵晚报

近日,南京汤山温泉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与南京汤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正式签订水权交易合同,这意味着我市地下水水权交易试点取得成功。这也是全省率先完成的地热水水权改革试点。

为什么要进行水权交易试点?如何交易?试点之后又如何进一步推进?记者昨天带着这些疑问进行了采访。

为什么要开展水权交易?

——用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

“在保证合理生活、生产用水的基础上,利用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水权交易改革试点工作将是发挥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水资源的重要手段。”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李益进介绍,开展水权交易是有效解决不同地下水取水户之间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新尝试,通过水权交易使一部分新增用水需求得到满足,从而解决区域水量配置和使用不均衡的问题,促进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他以江宁地区地下水采用为例解释:江宁区2020年地下水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为180万立方米,至2019年底,区内共有25张地下水取水许可证,取水许可总量为137.6万立方米,但2019年实际取用量为106.3万立方米。尽管有富余,但区域内还有企业“不够用”——南京汤山地热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初期取水许可核准36万立方米/年的温泉水用量,但目前每年温泉水用量达60万立方米左右,缺口达24万立方米。“此番水权交易改革试点,就是破解该片区多家取水户取水量与许可水量不匹配问题。”

如何交易?

——7家单位“贡献”余量,缺口方一口气获得

近40万立方米用水量

水权交易究竟怎么进行?

据介绍,此番交易,优先考虑在温泉公司内部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即对南京汤山地热开发有限公司取水许可证法人进行变更,变更为南京汤山温泉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温泉公司实际控制的水井增至7口,并向水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将原有的7张取水许可证合而为一,在不突破红线的前提下,进行7口水井用水的自由调配。如果内部调配仍无法满足温泉公司取水需求时,再与其他地下水用户交易。

近日,汤山温泉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与南京汤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大生现代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南京工业技术学校等7家地下用水企业签订水权交易合同,交易量达39.55万立方米。合同内容包括交易标的、交易期限、交易主体双方取水地点和取水用余、交易价格、违约责任等。记者看到,南京汤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每年许可的用水量为3万立方米,但在2019年,其实际用量只有0.7万立方米。此次交易,该公司一口气拿出2.8万立方米进行交易;南京工业技术学校许可用水量为5万立方米,但2019年的实际用量不足0.6万立方米,此次共交易了4.5万立方米……履行相应的手续后,双方凭交易申请、交易合同、付款凭证等文件,至省水利厅就可办理取水许可变更手续。

“交易量达到39.55万立方米,再加上原先许可的36万立方米,目前汤山温泉取水许可总量共有75.55万立方米,满足了汤山温泉用水需求,同时为后期发展还预留了一定的增长空间。”汤山温泉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明坦言,此番交易彻底解决了困扰公司多年的“超计划、超许可”取水难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