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重庆高校应届毕业生23.5万人 快进来看哪些专业好就业

时间:2021-01-01 13:50:09来源:华龙网

昨(31)日,重庆市教委发布了《重庆市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下称“《报告》”),包括2020年重庆市高校毕业生的生源情况、总体就业情况、各学历层次毕业生就业情况等。

2020年重庆市有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的院校有67所,共23.5万人毕业,比2019年增加了1.1万人,增幅约为4.79。

研究生和本科生毕业人数占比最大为工学

重庆市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研究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前12位。重庆市教委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重市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研究生分布在12个学科大类中,毕业人数占比较大的前三个学科大类分别是:工学、法学和管理学大类,比例分别为32.06%、13.48%和 10.40%。重庆市2020届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分布在12个学科大类中,工学和管理学大类毕业人数分别为30.39%和20.75%;文学和艺术学大类毕业人数的占比在10%以上。重庆市2020届普通高校专科毕业生分布在19个专业大类中, 财经商贸大类毕业人数占比最大,为19.88%;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医药卫生大类毕业人数占比在10%以上。

重庆市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研究生就业去向落实率80%以下的专业。重庆市教委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从分区域毕业生情况来看,重庆市2020届普通高校各学历层次毕业生生源地主要为西部地区,其中又以重庆本地生源为主。毕业研究生生源地为重庆本地的人数占毕业研究生总数的31.39%,本科毕业生生源地为重庆本地的人数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64.33%,专科毕业生生源地为重庆本地的人数占专科毕业生总数的79。 18%。

全市高校应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85.04% 企业就业超6成

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8月31日,全市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为85.04%,与2019届同比下降1.61%。分性别就业情况来看,男生就业去向落实率比女生高2.24%,但就业绝对人数比女生少约1.5万人。

从毕业生就业单位的性质来看,毕业生主要选择在企业(含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就业,其就业人数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65.18%。从就业单位的行业划分来看,毕业生主要在教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就业。

从毕业生就业单位所在的区域来看,毕业生选择在重庆本地就业的人数占比最大,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66.24%;其次是东部地区,为14.05%。

本科去向落实率为78.80% 小学教育、信息安全专业受欢迎

《报告》显示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为78.80%,与2019届同比下降5.49%。从各学科大类就业情况来看,教育学、历史学和工学大类就业去向落实率均在80%以上,分别为85.01%、82.16%和81.94%。

本科毕业生所学专业人数较多的前 5个专业分别是:会计学、英语、汉语言文学、法学、软件工程。

重庆市2020届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前13位。重庆市教委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其中,就业去向落实率 85%以上的专业有13个,小学教育、信息安全、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位列前三;就业去向落实率75%以下的专业有26个,艺术与科技就业去向落实率最低,为57.14%。

重庆市2020届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75%以下专业。重庆市教委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研究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为81.92%。工学和管理学就业去向落实率均在90%以上;农学大类就业去向落实率相对较低为51.55%。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生在企业就业的人数也最多,占50%,其次在事业单位就业人数为31.84%。主要集中在教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以及制造业等行业就业。

专科90个专业就业率超90%

专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为92.74%,与2019届同比上升3.29%。记者注意到,虽然研究生和本科阶段,男生就业率高于女生;但在专科阶段,女生更好就业,其就业率为93.35%,高于男生1.24个百分点。

重庆市2020届普通高校专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前14位。重庆市教委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从各专业大类的就业情况来看,公安与司法、能源动力与材料以及水利大类就业去向落实率均在95%以上,分别为96.55%、96.27%和95.51%。

专科毕业生所学专业人数较多的前5个专业分别是:会计、学前教育、护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工程造价。

重庆市2020届普通高校专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80%以下专业。重庆市教委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就业去向落实率90%以上的专业有90个,电梯工程技术、药学、音乐表演就业率排名前三;药品服务与管理、药品质量与安全这两个专业就业去向落实率在80%以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