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生态环境部:去年全国臭氧浓度自2015年以来首次实现下降

时间:2021-02-25 11:50:09来源:封面新闻

2月25日,生态环境部举行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在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全国6项大气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均明显下降,其中臭氧浓度自2015年来首次实现下降。

据介绍,2020年,全国PM2.5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PM10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O3浓度为1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8%;SO2浓度为1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NO2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CO浓度为1.3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

2020年,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202个,占比59.9%。从重点区域看,长三角地区PM2.5和O3平均浓度基本达标,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PM2.5浓度分别为51微克/立方米、48微克/立方米;O3浓度分别为180微克/立方米、161微克/立方米,均超过国家二级标准。

刘炳江在发布会上表示,个别地区、时段重污染天气仍有发生。全年重度及以上污染1497天次,主要发生在冬春交替时段,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东北地区、西北地区等。其原因除秸秆焚烧、沙尘等因素外,主要由于冬季采暖和工业(特别是钢铁、焦化、玻璃、石化等不可中断工序)排放所致。“十四五”完成“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的目标任重道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