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传统金属手工艺创新设计人才专项培养”助力行业发展

时间:2021-03-23 17:49:31来源:中国网

在国家高度重视非遗传承与保护的背景下,今天的传统金工传承与发展同其他传统手工艺面临的问题一样:即如何优化资源、融合创生向创意产业转型发展路径问题。其中专业设计人才储备、技能与管理升级是能否成功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2020年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下,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与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学会/协会等机构合作,聚焦融合学界和业界资源,定向招收产业一线设计师、高校相关专业教师组建专项人才培养工作坊,旨在搭建一个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应用、展示传播、专业交流五位一体的金属手工艺创新交流平台。为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创新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提供驱动力。

项目特色

专项培训结合申报团队在行业培训以及在创新实践与教学领域的经验,特聘十七位业界专家学者以及工艺美术大师,定向培养产业一线设计人才与非遗传承人。在教学实施环节中采取分组双导师制,组建理实一体化的课程群、增设3D技术应用与实践环节。以虚拟项目引导设计创新实践,使设计思维延展训练贯穿整个教学环节。

3图片

项目课程着眼于满足产业一线学员对于创新设计理念与实践需求,从造物观念、手工艺生成与发展规律、设计创新等方面进行系统性的人才培养开发设计。学员们不仅通过系统学习达成需求目标,更是由目标本身来激发基于本职工作的设计与管理创新思维的延展;同时多元化的案例教学鼓励学员们从不同受众和角度出发思考问题,使得学员们对于传统金工适应现代生活与市场需求有着更为直观的感受。

4图片

目前,项目已完成传统工艺美学、创新设计思维、融创设计研讨、创新设计实践四个单元的集中课程学习工作,并在合作机构进行驻地实践创作。

5图片

此次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的专项培养项目将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以及北京文化中心功能建设提供新的驱动力。

(张铭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