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323世界气象日:全球海洋增温持续 海平面上升急需关注

时间:2021-03-23 15:50:02来源:前瞻网

每年的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World Meteorological Day),以纪念1950年3月23日成立世界气象组织的公约生效。今年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

海洋覆盖了约70%的地球表面,是世界天气和气候的主要驱动力。它在气候变化中也发挥着核心作用。人类碳排放困在地球上的额外热量有90%以上都储存在海洋中,其中只有约2.3%能使大气变暖,其余的则融化冰雪,使陆地变暖。

因此,大气层变暖的速度比其他情况下要慢。然而,这不应该让我们无所作为,因为海洋变暖只会推迟气候变化的全面影响。由于热膨胀,缺氧(无氧)海洋区域,海冰融化,海洋热浪,珊瑚褪色以及其他海洋生物的恶劣环境等原因,过多的热量导致海平面上升。在未来的几个世纪里,海洋新吸收的大部分热量将不可避免地流向大气层。

2

(数据来自于WMO 2020世界气候报告)

今年的主题“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标志着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年)的开始。这一十年目标激励人们努力通过创新和变革的理念收集海洋科学,作为支持可持续发展的信息基础。理解海洋、气候和天气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这有助于我们了解我们生活的世界,包括气候变化的影响,从而减少灾害风险以及维持经济可持续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