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股往金来︱股市跌跌不休 背后有这两大原因!

时间:2021-03-09 17:50:13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82%,报3359.29点,深证成指跌2.80%,报13475.72点,创业板指跌3.50%,报2633.45点。

image.png

指数早盘上演V型反转,午后再度转弱,创业板指收跌逾3%,BIPV概念逆势大涨,但题材多数飘绿,仅航运、染料、钢铁、旅游等板块较活跃,个股方面,两市下跌3400余家,跌停70余家,市场赚钱效应差。

盘面上看,节能减排、碳中和概念持续发酵,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概念股受关注;钢铁板块整体较强,安阳钢铁、新兴铸管、太钢不锈等涨停;国防军工板块延续昨日大跌趋势,中航西飞跌停,航发动力一度跌停。

春节过后,基金重仓股连续杀跌,指数不断下挫,继2月22日集体崩塌后,毫无回头的迹象,(详见《股往金来|近3000只股票下跌后续板块轮动或是常态》)有人说去年赚的钱全吐出去了,有人说有抄不完的底,有人说股市风格已经转向。

股市下跌的内在原因是什么?市场风格切换了吗?投资者应该注意什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刘起贵接受本端记者采访后给出了解答。

股市跌跌不休的原因有哪些?

一方面近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上行带来的资金成本走高,导致股市估值下降。

另一方面,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市场自身的调整需求。基于现代公司金融学模型:公司内在价值等于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因此未来业绩能够稳定增长的公司往往能获得高估值。尽管近期下跌的公司主要是有着稳定业绩增长预期的白马股,但过去一年涨幅一度达到100%,有些甚至达到300%,估值明显过高,市场资金的恐高心理就产生了正常的套现需求。

同时由于这些股票占据A股较大的权重,因此进一步带动了沪深指数的下跌。

股市调整期还要多久?

刘起贵认为这本质上取决于公司业绩的增长是否可以支撑现在的价格水平,消化掉现在相对的高估值。

什么样的估值是合理的呢?成熟市场的白马股一般市盈率在30倍左右,我国部分白马股或还存在一定的调整空间;而对于高速成长的赛道股而言,有着强大的市场空间和政策支撑,重点要看增长能否如期兑现。

“市场风格切换”成为最近股市热点话题,市场风格变了吗?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经济复苏预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货币政策转向等带动了银行、有色、化工等股票的上涨,内在驱动力是顺周期估值的修复,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这些公司带来业绩的提升。

但这并不代表市场风格的转向。刘起贵认为,从国内来看消费和科技是大势所趋,传统工业为代表的周期股不具备高速增长支撑动能;从全球市场来看,传统行业市盈率一般在10倍左右,总体估值存在较明显的天花板。

对于后市表现,刘起贵认为市场现在处于业绩的空窗期,当前资金在不断寻找低估的标的,等到业绩证实后会有一定的分化,优质的公司会得到市场的认可。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A股全市场投资者数量为18147.87万个,其中自然人数量占比99.77%,对于目前A股投资者结构,您怎么看?

刘起贵认为个人投资者的大量入市反映了普通百姓对于投资者的强烈需求,可见资本市场未来的健康发展对于每一个家庭、个体而言是意义重大。尽管从结构上来看,目前A股投资者中散户占比仍然较高,但未来以机构投资者主导是必然趋势,并且发展途径一定是做强机构,而不是劝退散户。

对于占绝大多数的散户投资者而言,从投资者自我教育角度来看,有什么建议?

刘起贵认为,一是提高股市专业知识,学习解读上市公司基本面;二是要拥有成熟的投资心态,了解自身风险承受力,匹配相应的投资;三是培养价值投资理念,要坚信只有长期稳定增长的公司才是价值创造最好的投资渠道;四是积极做好高低风险资产配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