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科学家发现“生物洗洁精”:去油能力超强 原油泄漏也能轻松应对

时间:2021-03-09 17:49:36来源:前瞻网

一旦油入混合,就很难将两者分开,这使得被污染的水很难清理。现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细菌生物膜可以有效分离水和油。

海上原油泄露是一种极大的环境灾害。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从细菌入手来解决问题。

为了保护自己免受环境危害,细菌通常会产生被称为生物膜的粘性物质。虽然细菌通常被认为有害,但也许一些细菌的生物膜对我们有用。

研究小组发现,一种叫做Gluconacetobacter hansenii的细菌会产生一种特别有用的生物膜。研究人员称“它的结构非常好,非常亲水,而且结晶度非常高,只要去除了细菌,就能获得纯正的材料。”

这种生物膜具有亲水性,同时又具有“厌油性”,这意味着它很容易通过毛孔吸收水分,同时排斥油。在实验中,将膜放入水和油的混合物中,就可以提取水。它甚至可以在水和油充分混合的溶液中发挥作用。

该团队表示,这种材料显示出在清洁受污染的水等应用方面的前景。在进一步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将研究如何对这种材料进行化学改性,使其更适合不同的用途。

详细研究成果发表在LANGMUIR杂志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