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杨维俊代表: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时间:2021-03-09 16:50:08来源:中国经济网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要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表示,近年来,张掖全面完成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任务,坚持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立足实际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一是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举一反三整治生态环境问题,坚决做到“凡不符合国家生态环保政策法规的决策一个不能定、项目一个不能上、事情一件不能办、活动一项不能搞”。

二是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新兴生态工业、全域生态旅游业、现代生态服务业”,着力打造绿色蔬菜、奶牛肉牛、现代种业、智能设施农业“四个百亿元”农业产业集群,农畜产品加工、智能制造、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四个百亿元”工业产业集群,着力发展“百亿元”文旅康养产业集群,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2020年全市生态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4%,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2个百分点。

三是树牢生态优先的工作考核评价导向。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性工作任务,修订完善县区工作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将全市六县区分为“重点开发区”“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三类,采取差异化分类考核的办法,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权重。

四是增进良好生态环境民生福祉。通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社会治理,让老百姓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976元,增长5.5%,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020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676元。全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全国第二,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土壤环境质量达到清洁等级。平安甘肃建设名列全省第一,法治张掖建设名列全省第二,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连续多年名列全省前茅。

杨维俊代表表示,下一步,张掖将坚持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切实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