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金岭糖业董事长林水栖:因地制宜运用数字经济融合“三农”发展

时间:2021-03-09 13:49:43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实现乡村振兴是个系统性的全面工程,既涉及总体规划和全面布局,也需要以点带面,以点促面的落地执行。如何处理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如何统筹好全国一盘棋和因地制宜的平衡,如何把握总体安排和分步实施的节奏,需要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去补齐‘三农’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水栖表示。

今年,林水栖代表准备提交4份书面建议,分别聚焦“关于创新食品安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坚持系统观念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琼州海峡北岸应急救援基地”和“支持湛江纳入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范围”等议题。

在《关于坚持系统观念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中,林水栖结合多年在担任人大代表履职中重点关注的问题,以及一些具体的实践总结,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统筹引领乡村振兴。

林水栖认为,当前我国仍然有5.6亿农村人口,与快速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相比,农业农村发展步伐还跟不上,“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比较突出。比如,在工农互促、城乡互补方面,目前我们的城乡供需对接是分散的,容易造成因信息不对称带来农产品供给与市场需求脱钩,农产品滞销导致效益无法保障,也容易滋生市场乱象。这时就需要政府强有力的主导,把城市端的资金、人才、消费需求组织起来,把乡村的主体、产业和要素整合起来,搭建平台让两者形成良性互动。因此,在起步阶段仅靠市场的力量去培育、去引导、去整合是不现实的,必须全方位发挥政府统筹引领的主导作用,才能有效解决产业结构单一、城乡要素交换不平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差距明显等突出问题。

二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和系统观念推进乡村振兴。

林水栖表示,农业、农村、农民本身就是不可分割的有机统一;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本身也是环环相扣、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比如说,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就必须适度把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一并纳入把控范畴;比如说,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就必须把生产、仓储、流通、消费环节,把全产业链触及范围纳入整体考虑;再比如说强化科技支撑方面,不仅体现在科研力量的投入,还要把产学研、人才流动机制、专业技能培训和科技知识普及纳入一体扶持。

三是要因地制宜运用数字经济融合“三农”发展。

林水栖表示,数字经济融合“三农”发展是总体趋势,当前“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但在我国中西部偏远地区,水、电、路、气、信等传统基础设备建设仍然欠缺,农村人居环境仍然较差,基本公共服务无法保障,农民受教育程度和对科技接受程度较低,因此,在推动数字经济融合“三农”发展方面,要因地制宜,要尊重地情民情,不能搞“一窝蜂”。对于发展基础好的地区,要加大新基建力度,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面投入更多资源;对于基础薄弱的区域,要优先把资源投入到解决基本发展要素方面,优先解决当地发展的痛点和堵点,在条件成熟后,逐步再往数字经济方向引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