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头部消金公司为何都爱发金融债?

时间:2021-03-09 12:50:18来源:城市金融报

近日,兴业消费金融发行2021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发行规模为15亿元。本期债券为3年期固定利率产品,牵头主承销商为兴业银行,发行期限为3月2日至3月4日。

而就在此前不久,2021年1月,深圳银保监局批准招联消费金融发行不超过130亿元金融债券,这一额度再创消金行业新高。金融债券这一成本相对较低的中长期融资方式深受头部消金公司青睐。

偿付能力稳定

近年来,兴业消金业绩稳步增长,为金融债券的偿付能力提供了保障。

兴业消金成立于2014年12月,由兴业银行、福建泉州市商业总公司(现已更名为“泉州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特步(中国)有限公司、福诚(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兴业银行是第一大股东,持有兴业消金66%的股份。

截至2020年6月末,兴业消金总资产达348.3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343.54亿元,资本充足率13.77%,拨备覆盖率达242.89%,不良贷款率为2.46%,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资产质量较为稳定。

据了解,兴业消金主要产品为“家庭消费贷”,该产品针对具有稳定还款来源的受薪人士和自雇人士,主要用于旅游、教育、婚庆、装修等消费用途。此外,兴业消金还有助学贷款“兴才计划”,和针对留沪毕业生的“立业计划”等产品。2020年上半年,兴业消金发放线下业务贷款的笔均为14.97万元。

目前,兴业消金的展业模式以线下推广为主。截至2020年6月末,其线下业务贷款余额为327.54亿元,占总贷款余额的95.34%。

已发行3期50亿金融债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表示,与其他融资方式相比,金融债发行门槛较高、融资成本较低。兴业消金的金融债成功发行表明监管部门认可这家公司的财务和经营情况,有利于促进其与银行、信托等资金方合作,降低其银行贷款、信托合作等等其他方式的融资成本。

据了解,发行本期债券之前,兴业消金已发行了三期金融债券,总规模达50亿元。兴业消金发行金融债的规模的数量都处于行业前列。

除金融债以外,兴业消金的融资方式还有股东存款、同业拆借、银团贷款、资产证券化等,基本涵盖了消费金融公司所有的融资渠道,融资能力较强。

金融债提供中长期资金

金融债券,也是一种提供中长期资金的融资方式。

金融债券期限通常为3年至5年。对于兴业消金这种较为依赖银行同业借款的公司来说,金融债券可优化其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利率风险敞口。

而且,金融债券的融资成本也相对较低。

2016年,中银消金发行的20亿元金融债券票面利率为4.76%。捷信消金于2018年和2019年分别发行了15亿元和20亿元的金融债,票面利率分别为6.74%、7.0%。兴业消金在2019年发行的两期金融债券票面利率分别为3.77%和3.79%。而招联消金在2020年发行的3期金融债券的票面利率更低,分别为3.48%、3.04%、3.10%,其中3.04%已是行业最低发行利率。

不过,发行金融债门槛也较高。

根据《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有关事宜》,消费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需要满足的条件包括,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和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资本充足率不低于监管部门的最低要求;最近三年连续盈利;风险监管指标符合审慎监管要求;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要求的其他条件。

发行金融债券的这些要求也将盈利能力较弱的中小型机构被排除在外。因此,金融债对于消金公司来说还是一种比较小众的融资方式。目前只有5家消金公司获批发行金融债,分别为中银消金、捷信消金、兴业消金、招联消金、马上消金。这几家公司的业绩排名在行业中都位于前列。

消费金融专家苏筱芮表示,对于消费金融公司来说,发行金融债券是其“补血”的手段之一,能够夯实其资本实力,从而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也能够为其做大做强更多业务打下坚实根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