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董事长王晶:数字化治理推动食品健康产业升级

时间:2021-03-09 09:49:05来源:中国证券报

王晶表示,要让数据真正成为资产,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发挥价值。数据的管理、应用、安全都非常重要。当前,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相对滞后,很多数据资源未能进入产业赛道,数字经济的基础较薄弱。

以健康领域应用为例,公民健康大数据具备复杂、敏感、分散、价值度高等特点。建议加快法治建设,规范引导健康大数据产业试点工作;从顶层设计出发,融合推进健康大数据治理升级;创新机制建设,实现健康大数据商业闭环运营。

王晶建议,尽快以法律法规方式明确健康大数据权属,包括医疗、体检数据及可穿戴设备的日常健康数据等,在规范引导中加快省域试点进程,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

对于食品安全应用场景,王晶表示,食品安全产业链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环节多、链条长,管理存在不少难点和痛点。数字技术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食品安全产业链溯源难题。建议打造统一的“监管+服务”平台,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确保食品供应生态链安全可信,将农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纳入食品安全综合保障机制。

王晶表示,可以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基于云服务的供应链体系,使政府、企业和消费者能够安全、可靠、实时地传输、应用食品安全大数据,全面、便捷地看到农产品全流程各环节的真实信息,做到来源可知、去向可查。

对于数字人民币推广,王晶表示,应用场景很重要。新大陆此前参与了在深圳、成都、苏州等地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新大陆是全球领先的支付技术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新大陆首席战略官丁朝杰此前表示,数字货币将成为数字时代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将在数字经济领域形成一个新的赛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