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电动两轮车总产量4834万辆 锂电版渗透率达23.5%

时间:2021-03-08 17:50:07来源:我爱电车网

伊维经济研究院分析认为2020年中国电动两轮车的增长动力主要还是来自于新国标标准下对存量市场的替换。另外,以美团、滴滴和哈啰为代表的共享电动单车在2020年的投放量也直接带动电动两轮车产量的快速增长。白皮书指出电动两轮车的出口市场在2020年也增长明显,同比增速达到37.0%。

近日,研究机构EVTank、伊维经济研究院联合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中国电动两轮车行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动两轮车总体产量为4834万辆,同比增长约27.2%,累计社会保有量已经到达3.4亿辆。伊维经济研究院分析认为2020年中国电动两轮车的增长动力主要还是来自于新国标标准下对存量市场的替换。另外,以美团、滴滴和哈啰为代表的共享电动单车在2020年的投放量也直接带动电动两轮车产量的快速增长。白皮书指出电动两轮车的出口市场在2020年也增长明显,同比增速达到37.0%。

2020年中国电动两轮车总产量4834万辆

《中国电动两轮车行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对2020年中国主要企业的份额做了研究和分析。在电动自行车领域,雅迪以超过1000万辆的产量排名第一,在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领域,新日和浙江绿源的市场份额均超过40%。

2020年中国电动两轮车总产量4834万辆

2020年,随着锂离子电池成本的快速下降(根据EVTank发布的《中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锂离子电池单体的平均售价在2020年已经低于0.6元/Wh),锂电池版的电动两轮车的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EVTank发布的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锂电版电动两轮车的产量达到1136万辆,总体渗透率达到23.5%,同比增长84.7%。EVTank预计到2025年整个锂电版电动两轮车的市场渗透率接近60%。

2020年中国电动两轮车总产量4834万辆

随着锂电版电动两轮车产量的快速增长,电动两轮车用锂离子电池出货量也增速明显,EVTank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动两轮车用锂离子电池出货量达到10.7Gwh,同比增长91.1%,预计到2025年,电动两轮车用锂离子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45.9Gwh。

2020年中国电动两轮车总产量4834万辆

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院长吴辉分析认为,2020年,电动两轮车用锂离子电池增长明显,尤其是几家共享电动二轮车企业和换电企业的加入,导致整个两轮车用锂离子电池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包括比克、力神、天能、星恒、远东福斯特、卓能、亿纬锂能等在内的企业两轮车用锂离子电池出货量大幅增长,产能明显紧张,且盘活了大量的代工厂产能。除此之外,包括CATL、ATL、比亚迪等行业巨头也快速的加入到电动两轮车电池领域。对于2021年及未来几年两轮车用锂离子电池市场的展望,吴辉提醒在看到机遇的同时也要注意行业风险。首先,共享电动两轮车面临着一定的政策风险,几大巨头在2020年下半年实际已经放缓了电动共享两轮车的投放。其次,要警惕产能过剩的风险,2020年由于供不应求导致大量的小动力产能扩张,随着新增加产能的逐步投放,整个行业可能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风险。再次,技术路线的风险也是企业要重点关注的,电动两轮车对电池价格敏感,星恒、ATL等分别采取锰酸锂体系的方形和软包较多,比克、亿纬锂能、卓能等以三元圆柱为主,力神等企业除了三元之外,也开始采用磷酸铁圆柱或者磷酸铁锂方形等产品。企业在做技术路线选择前,必须更加深入的研究两轮车对电池的性能和价格等多方面的需求特点,以降低投资风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