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1年中国工程招标代理行业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工程项目监理发展良好

时间:2021-03-07 14:49:52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工程监理服务是受招标人(业主)的委托,对生产建设过程提供监督、管理、协调、咨询等服务。在工程监理招投标的工作实践中,能否编写一份科学、合理的招标文件,通过公正的招投标竞争过程,选择一家责任心强、社会信誉好、专业水平高的监理企业,是监理招标代理工作的核心所在。近年来,我国工程项目监理发展良好,为工程项目监理招标代理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企业数量逐年上升

2015年以来,我国建设工程监理企业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19年,全国共有8469个建设工程监理企业参加了统计,与上年相比增长0.91%。其中,综合资质企业210个,增长9.95%;甲级资质企业3760个,增长2.26%;乙级资质企业3564个,增长1.77%;丙级资质企业933个,减少7.9%;事务所资质企业2个,减少80%。

图表1:2015-2019年中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数量情况(单位:个)

从区域分布来看,江苏、山东、浙江和广东4个省份的工程监理企业数量较多,均在500家以上,其中,江苏省建设工程监理数量达741个,地区发展优势明显,具体分布如下图所示:

图表2:2019年全国建设工程监理企业地区分布情况统计(单位:个)

从工商登记类型看,在我国建设工程监理企业中,私营企业及有限责任企业数量最多,2019年,私营企业数量达3537家,占比达41.76%;有限责任企业数量达3397家,数量占比达40.11%。

图表3:2019年全国建设工程监理企业工商登记类型分布情况(个,%)

企业资质向房屋建筑工程偏移

从专业工程资质类别来看,2019年参加统计的工程项目监理企业中,具有房屋建筑工程监理资质的企业数量最多,共有6572个,占比达77.6%;其次是具有市政公用工程监理的企业,共有783个,占比达9.25%。

图表4:2019年全国建设工程监理企业专业工程类别分布情况(单位:%)

营收逐年增长

2019年工程监理企业全年营业收入5994.48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38.94%。其中工程监理收入1486.13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2.26%;工程勘察设计、工程招标代理、工程造价咨询、工程项目管理与咨询服务、工程施工及其它业务收入4508.35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50.75%。工程监理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24.79%。

其中30个企业工程监理收入突破3亿元,72个企业工程监理收入超过2亿元,251个企业工程监理收入超过1亿元,工程监理收入过亿元的企业个数与上年相比增长16.74%。

图表5:2011-2019年工程项目行业财务收入分析(单位:亿元)

向规范化过渡

综合分析多种因素,可以发现我国工程监理招标代理市场的几点趋势:一是工程监理代理招标市场规模继续扩大,一方面,我国各类工程建设量将继续增加,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对工程监理的重视程度的增加,工程监理行业将逐步壮大、规范,相应产业的招标代理市场也将扩大。二是行业逐步向规范化过渡,工程监理行业的规范化也将带动招标代理市场的规范化。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工程招标代理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