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考个证能去王一博公司?经纪人资格证培训的割韭菜套路

时间:2021-03-06 16:49:25来源:贝壳财经

“追星的集美们,有没有想考经纪人资格证一起追星的?”“去考个经纪人从业资格证,努力奔赴到偶像身边。”“演出经纪人资格证,冲就完事。”……在微博上,不少追星女孩们在寻找“志同道合”的姐妹试图组团考证。

随着2021年考证时间表出炉,演出经纪人员资格考试即将启动报名窗口。不少“追星”女孩以为,考完“经纪人证”就可以当经纪人,为爱豆的事业出谋划策,甚至还能通过“挂靠”赚钱。有培训机构也瞄准了这个客户群体,以“包过”、“推荐工作”等宣传语吸引学员报名学费高昂的培训班。

经纪人证真的如此“神奇”吗?近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以想要报考培训班为由联系相关培训机构、曾报考经纪人证的网友,发现经纪人证并不具有如此神奇的“魔力”,经纪人证培训则可能存在虚假宣传。

3月2日,有熟悉影视行业的人士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演出经纪人员资格证书仅仅是娱乐行业的一种从业证明,“并不是说有这个证书就能进入演艺圈,当经纪人。”

5980元到29800元,经纪人证培训有指定授权院校?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招生活动虚假宣传

演出经纪人资格证考试,如今也成了一门“生意”。

“想考这个证的原因主要就是觉得以后从业可以多一个选择,而且我还挺喜欢追星的,如果能进入娱乐圈直接接触‘爱豆’更是梦寐以求。”毕业不久的刘小姐这样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

她告诉记者,之前刷到过北京好好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经纪人证培训广告,对方称其为官方指定授权院校,参加培训后可以安排学员与明星导师“0距离”接触,这引起了她的兴趣,但对方开出的昂贵学费让她望而却步。

近日,贝壳财经记者通过百度广告推送联系到北京好好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经纪人资格证培训机构,该机构M老师表示,有线上的班型和线下的班型,培训费用根据班型不同在5980元到29800元之间。其中若报名线下实训班会有“圈内比较著名的经纪人李霞老师、黄烽老师带着您去进行学习,也会组织一些明星爱豆的见面会。” 而根据该机构此前发布的广告,线下实训班的优秀学员有机会与明星导师线下交流,线下导师包括王一博、肖战、黄子韬、吴亦凡、黄渤、许晴和周迅。

M老师表示,“我们的线上名师保障班和线下实训班都是会推荐您后期进入传媒公司工作的”。其还发来一份“知名经纪公司及旗下代表艺人”名单,在该名单中,华谊兄弟、乐华娱乐、天娱传媒等知名公司赫然在列。乐华娱乐旗下艺人就包括如今的流量明星王一博。M老师表示,这些是“和我们公司有合作的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传媒公司”。

M老师称,在考试之前,会提供一份考前押题,押题率达到考试内容70%~80%。“只要考前押题好好看了,一次性通过考试肯定没什么问题。”M老师还表示,好好学是经纪人证官方发证机构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第七届单位会员”,属于正规机构。

对此,考过经纪人证的网友小白表示,实际上这个考试的内容全是选择题和判断题,“去年我为了追星报考了经纪人证,培训班老师说:‘你想进这行必须要考证,你没有证根本进不了’。于是我花了5980元报了班,但最后发现市面有大量的题库,只要稍微看看就可以过,通过率基本是99%。”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通过搜索引擎找到了该考试的相关教材,教材提供者表示,演出经纪人员资格认定的考试内容主要与演出和法律法规有关,“考题并不困难,不需要特意花钱培训。”

3月1日,贝壳财经记者登录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官网发现,该协会在官网首页声明中表示,其接到“大量来电举报北京好好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冒充我会指定授权院校,开展演出经纪人员资格认定考试招生的情况。”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表示,其从未指定或收取任何院校、机构作为演出经纪人员资格认定考试招生机构,北京好好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指定授权院校”名义进行的宣传、招生活动均属虚假宣传行为,其宣传中出示的匾额内容不属实。“北京好好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这一行为严重损害我会声誉,造成恶劣影响,提醒各位被骗考生保留相关证据,依法维护自身合法利益。”

而对于M老师提到的“会员单位”。贝壳财经记者搜索发现,北京好好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确实位列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团体会员单位名单中。不过该协会入会条件显示,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演出相关行业,依法取得工商法人营业执照的单位均可申请加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成为会员。第七届届期为2017年—2021年,会费标准为每届收取会费2000元。

考了经纪人证就能给明星当经纪人?

圈内人士:仅仅是入门许可

谁在考这个证?从微博发言来看,想考证的多是即将(刚)毕业的年轻人,不少是粉丝。他们有的表示“证多不压身,有总比没有强~(我能有什么坏心眼,不过是想离自己的梦想近一些罢了)”。有的则直接表示“想奋发图强考个经纪人资格证!XX等我。”不过,他们也表示了担心,“有点犹豫要不要考演出经纪人资格证,感觉考了也不一定用得上。”“我和爱豆之间差的是一个演出经纪人资格证吗?”

那么,经纪人证究竟有何作用呢?

据了解,经纪人证全称为“演出经纪人员资格认定”。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官网显示,凡年满 18 周岁,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国公民(含港澳台地区)可报名参加考试。

但不少培训机利用了这一条件,如M老师在介绍时表示“3月份新政策下来以后要求必须得满足18周岁以上,本科学历,传媒相关专业,五年相关工作经验以及匹配的社保,如果说后期不符合这些报考要求的话,是没办法参与报名的,咱们的整改期也是截止到明天中午12点就结束整改期之内的一个招生了,后期招生的学员是必须符合新政策报考要求。”

对此,刘小姐表示她在向培训机构咨询的时候也听到过类似的“话术”。“对方说明天中午12点报名截止,要我抓紧报名。”

3月2日,有熟悉影视行业的人士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并没有听说过经纪人证要提高门槛,“这是为了诱骗学员抓紧交钱报考。经纪人的职业不是考来的,而是靠深厚的娱乐圈资源带来的,演出经纪人员资格认定只能算是演出娱乐业的一个从业证明而已。”

抖音网友孙小杨也在抖音爆料称,好好学的机构擅自将其视频二次剪辑,制作成宣传物料对收费5980元的经纪人资格证培训课程进行宣传,她表示:该机构存在风险、资格证并非从业的硬性要求、考试难度仅限自学即可通过。

“经纪人证对于大部分人其实没有用。如果你是一个还没有做经纪人的新人,有证也不一定能做经纪人。个别经纪公司在招聘时要求有经纪人证的人优先,但也是极少数。经纪人证可以租出去,但是现在市场供大于求,有证的人太多了。前段时间,看群里通知说要租经纪人证,结果一下子有几十个人出租,所以很多人的证是租不出去的。”孙小杨表示。

“上学时考下了这个证书,目前唯一的作用就是给自己的简历增色。”3月3日,网友“学习让人快乐”告诉记者,“尴尬的是,如果不准备从事这个行业,证基本没啥用,但对真的有资源和能力做经纪人的人,根本不在乎有没有这个证。”

“考演出经纪人资格证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增加竞争力,特定条件下还能申请到个税抵扣,而且‘证多不压身’,考证本身还是有益个人的。”影视行业相关人士同样提醒,“只不过想考证的人需要擦亮眼睛,证书不能使人‘一步登天’,在为此付出高额学费报班前需要深思熟虑,警惕掉入陷阱。 ”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