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长投学堂联合CAFI发布《中国女性金融健康状况》报告

时间:2021-03-06 16:49:17来源:东方网

无论中外,女性的金融能力都是被重视的话题。近日,国内在线理财教育行业的领先企业长投学堂携手金融领域专业研究机构——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联合发布《理性与感性:中国女性金融健康正在加速发展》主题报告(下简称“报告”)。

作为国内首个专注于女性视角下的消费者金融健康研究项目,报告的推出不仅将推动社会对女性群体金融健康现状的关注,也将鼓励女性群体培养更加独立健康的生活观念和财富观念。活动发布会邀请了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长投学堂、Visa公司、中国人民大学等机构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共同出席。

伴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越来越多的女性实现经济独立是世界范围内的大趋势。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统计,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为69%,位居世界首位。这意味越来越多的女性有自己独立的收入来源,也有更强的消费能力。

但与社会对女性消费的重视相比,女性的金融健康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议题。大多数女性缺乏对自身金融健康的清晰认知,尽管有相当多的女性正在积极地购买股票、基金等金融产品,但在被问及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时,绝大多数的受访女性都为自己打出一个“不及格”的分数,有83%的女性后悔没有更早地去了解金融和理财知识。

针对这一现状,报告系统性地提出了关于金融健康的评估模型。报告将金融健康分为四大指标:日常收支管理、财务韧性、投资未来以及金融能力。报告显示:中国女性在金融健康上的表现要整体好于男性,尤其在收支平衡、负债合理等方面;但不足之处主要集中在,缺乏对保险的重视,自身金融知识水平有限等。

在报告的推出过程中,长投学堂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也深刻地感受到社会进步带给中国女性金融健康的变化。女性在社会中的角色拓展、商业和技术带给女性更积极的改变、以及女性自身对金融学习的旺盛需求,都在预示:与女性金融健康相关的产业将成为蓝海。

在传统印象中女性更多地承担家庭管理的责任,但当下社会中,女性对于自我实现的理解有了更积极的拓展,她们不仅仅是女儿、妻子与母亲,她们也是一名职场人,拥有包括事业、兴趣等更多的个人目标想实现。报告显示,高达76%的受访女性希望通过理财实现子女教育、买房买车、养老等人生目标,而这一比例中在男性中只占58%。

未来,长投学堂将坚持弘扬“理财就是理生活”的积极理念,持续推动财商教育在社会及年轻人中的广泛普及,并通过对内容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的不断强化,继续引领和扩大在线理财教育市场的标杆作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