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核电产业迎发展新机遇 这些概念股已被机构密集调研

时间:2021-03-06 15:49:37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核电被纳入碳达峰相关工作范畴进行布局,核电产业链个股也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就核电产业链来看,中国核电为核电站运营龙头;江苏神通主营业务涉及核电阀门产品等;中密控股为国内核级泵机械密封独家供应商。另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2021年以来,江苏神通、中国广核、永兴材料、吉电股份、沃尔核材等多家核电产业链公司已获机构密集调研。

核电迎来发展新机遇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核能是重要能源选择。”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张明稍早前公开表示:“面向‘十四五’及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我国应坚持安全有序的发展方针加快发展核能,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实现。”

20世纪90年代,我国大陆第一座核电机组建成发电,实现了我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被誉为“国之光荣”。此后,受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泄露影响,国内的核电项目审批一度放缓脚步,自2015年核准8台新建机组后,行业更是经历了三年“零审批”状态。

2018年新投运及在建核电站情况来源:万联证券研报

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1月,我国大陆建成47台核电机组,核准及在建16台机组,成为世界上在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按现有63台机组测算,每年我国核电将为国家节约1.25亿吨煤炭,减排二氧化碳4.37亿吨,相当于1790万亩森林减排。2020年12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提出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实行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方针。

2021年1月底,作为中国核电代表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以下简称“华龙一号”)正式投入商运。“华龙一号”形成了一套完整自主的型号标准体系,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中国核电也将成为中国未来高端制造代表的新名片之一。

来源:平安证券研报

“核电作为零碳排放的电源类型,对于减排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新项目核准常态化有利于维持整个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平安证券在相关研报中表示。同时,多家研报指出,核电作为可控清洁能源,在能源转型过程中的作用不容忽视,“十四五”期间核电审批有望加速。据业内预测,未来每年将保持6-8台新核电机组获批建设,我国核电新一轮建设大潮即将到来。

产业链个股频获关注

落至资本市场,在核电设备制造领域,东方电气为华龙一号机组主设备核心供应商,江苏神通主营业务涉及核电阀门产品等,中密控股为国内核级泵机械密封独家供应商;在核电运营以及核技术应用领域,中国核电为核电站运营龙头,中广核旗下的中广核技专注于非动力核技术中的电子加速器及其下游应用等。

上证报资讯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江苏神通、中国广核、永兴材料、吉电股份、沃尔核材等多家核电产业链公司已获机构调研,另在多家公司调研中,核电也屡被提及。

来源:江苏神通调研活动公告

“目前来看公司核电阀门、乏燃料后处理及冶金阀门业务将是未来重要业绩增长源。”江苏神通在接待华泰证券、南方基金等机构调研时直言。

同时,江苏神通表示,随着我国核电新机组批准建设逐渐进入常态化,预计未来每年将保持6-8台新核电机组获批建设,公司预计每年将对应新增核电新建项目阀门订单约4亿元,加上现有存量运行机组越来越多,这些核电机组运行带来的备件、维修市场需求每年也能持续增加。订单交付周期方面,江苏神通核电阀门新建项目订单执行周期在2-3年,备品备件在1年之内,乏燃料后处理产品一般持续2年左右。

来源:中国广核调研活动公告

中国广核也在调研中透露,公司受控股股东委托管理的浙江苍南1号核电机组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公司共管理7台在建核电机组。

在投资者问及“2021年广东省核电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情况”时,公司称,2021年广东省核电安排岭澳2号机组和阳江2号机组20亿千瓦时参与年度双边协商,目前合同已经签署完成;其他核电机组维持原20%“优价满发”模式不变。后续年度核电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方案没有最终确定。

中国广核在互动平台上答投资者问来源:深交所

“碳中和背景下,我们坚信核电作为稳定高效的清洁能源,是唯一可大规模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基荷电源,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中国广核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

中国广核在互动平台上答投资者问来源:深交所

此外,亦有投资者问及浙能电力有关“股权投资的核电收益”问题。公司称,“核电每年投资收益超过10亿元”。2020年半年报显示,除火电行业外,浙能电力深度布局核电领域。公司为中国核电第三大股东,并参股秦山核电、核电秦山联营、秦山第三核电、三门核电、中核辽宁核电、中核海洋核动力、国核浙能、中广核苍南三澳核电等核电企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