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涨价潮来了?一句话“引爆”A股有色金属板块 这些稀土概念股冲上涨停

时间:2021-03-02 08:50:21来源:界面新闻

截至当日收盘,有色金属板块整体上涨3.18%。北方稀土(600111.SH)、广晟有色(600259.SH)、章源钨业(002378.SZ)、西藏珠峰(600338.SH)、合金投资(000633.SZ)涨停,五矿稀土(000831.SZ)涨9.73%,盛和资源(600392.SH)、中色股份(000758.SZ)涨逾7%,赣锋锂业(002460.SZ)、洛阳钼业(603993.SH)、东方钽业(000962.SZ)等个股涨逾5%。

消息面上,3月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就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此前,为依法规范稀土开采、冶炼分离等生产经营秩序,有序开发利用稀土资源,推动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起草了《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在官网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是稀土大国,资源量最多,产量和出口量也是最多。但是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我们现在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这是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这种宝贵的资源浪费掉。” 此外,肖亚庆讲话还涉及稀土生产的环保问题、稀土资源的综合利用效果、稀土产品低水平、稀土产业链的国际分工等。

消息既出,A股有色金属板块瞬间被“引爆”,而有色金属行业是否将迎来“涨价潮”?对此,千门资产投研总监宣继游向界面新闻表示,发布会的讲话透露出两点重要信号,一是会对稀土放开涨价空间,因为此前稀土价格在配额制限制下缺少自主定价权,放开涨价空间将促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稀土价格迎来上涨;二是今年1月份,工信部发布了稀土管理条例的征求意见稿,已经考虑到了稀土行业竞争压价、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较差、环保等问题,后续条例的推出将有利于推动国内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自然资源部日前下达2021年第一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84000吨、81000吨,同比分别增长27.28%和27.56%,上调力度仅次于2018年。要求各稀土集团严格遵守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安全生产等有关法律法规,按指标组织生产,不断提升技术工艺和清洁生产水平及原材料转化率。

与此同时,有色金属期货价格近期上涨迅猛。以铜为例,截至3月1日收盘,沪铜期货主力合约报67450元/吨,较2月初上涨约17%。华金证券3月1日发布有色金属行业周报认为,短期情绪释放工业金属价格冲高回落,中期基本面趋势不变,当前阶段工业金属铜、铝全球复苏下的供给偏紧格局不变。本周有色金属行业各子板块市场表现来看,锂、稀土、其他稀有小金属板块当前估值排名靠前;铜、铝、铅锌板块估值较低。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流动性收紧预期持续升温致全球股市及大宗商品快速下跌。中短期,流动性无法再为价格上涨提供动力,大宗商品牛市进入后半段,但美债收益率上涨不意味着行情结束。海外疫情向好和美刺激方案落地将带动海外需求,同时国内大中型企业订单饱满,3月也将进入需求旺季,价格从流动性逻辑向需求逻辑切换,价格仍有望创新高。长期看,新能源汽车高发展确定性较高,锂镍钴铜箔需求高成长可期;因现货少但下游仍有补货需求,镨钕氧化物价格继续大幅上涨;需求增速大于供给,镨钕氧化物价仍有上涨空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