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管房子比卖房子赚钱?去年18家物企上市 估值看齐科技公司

时间:2021-03-01 16:49:40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疫情冲击下的2020年,物业管理行业实现了在资本市场里的乘风破浪,全年共18家企业上市,累计募资净额超 560 多亿港元,市盈率平均值为 38 倍,几乎与科技公司平均估值持平(35 倍)。

中指院方面分析,过去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未使物业管理行业放缓发展脚步,相反,物业服务企业在抗疫一线表现出色,整个行业备受社会关注。行业本身也借此机会继续加大规模和扩张力度,使得物业资本市场空前火热,上市物业服务企业被给予更高估值,资本价值正不断重塑。

1年上市18家,占总量的43%

统计显示,2020 年,在物业服务领域,全年共有 18 家企业上市,其中17家在港上市,1家登陆A股市场。累计募资净额达到 560 多亿港元,远高于 2018 年与 2019 年的 108.77 亿港元和 55.47 亿港元。

南都记者整理数据看到,2014年,花样年旗下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物业公司,从此开启物业行业的资本篇章。不过一直到2017年,每年上市的物业企业数量都非常少:2015年2家,2016年2家,2017年1家。

2018年,物业公司资本化的节奏突然加快,全年有6有企业上市,相当于前4年上市量的总和。2019年,又有12家企业上市,上市量翻番。2020年,则有18家上市,使上市物业企业的总量达到42家。从规模上看,是2014年以来总的上市物业企业数量的42.8%。

另有中指院的数据显示,多数物业企业的价值都被市场热捧。 截至 2020 年底,市值 500 亿港元以上有 4 家,300-500 亿港元 4 家,100-300 亿港元 7 家。 全年股价上涨的企业超过 20 家。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是永升生活服务,2020 年年末较年初股价涨幅高达223.6%,紧随其后的银城生活服务涨幅为 202.1%。

市盈率也屡创新高,截止 2020 年 12 月 31 日,在全部上市的 38 家物业服务企业中, 市盈率平均值为38 倍,几乎与科技公司平均估值持平(35 倍),而同期,恒生指数市盈率平均值仅为 10.8倍,反映出市场对于物业服务企业的良好预期。

据中指院方面指出,伴随企业上市潮,物业行业“跑马圈地”式扩张也异常激烈。2020年,全年有效并购案例超 70 宗,收并购已经成为扩规模的最直接、高效的手段。与去年相比,被并购公司表现出业务类型多样化的特点,更多布局在环卫、环境清洁服务、医美服务、保险业务等关联领域。如碧桂园服务收购城市纵横、海峡能源科技、合富辉煌等,通过收并购其他业务领域专业公司, 延伸服务链条,创造业务增长点。

2021年上市物业服务企业有望破70家

中指院方面分析,未来物业管理行业的仍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从已有的存量市场来看,2000-2020 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预计达到 209.3 亿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约 184.4 亿平方米。其次,“十四五”期间预计我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有 67.8 亿平方米,加上保障性住房,住宅供给的总量将超过 90 亿平方米。最后,旧改催生了更多物业服务需求,全国需要改造的小区约有 22 万个,涉及建筑面积约 30 亿平米。

展望今年,该机构指出,2021年仍将是物业企业在资本市场的集中爆发期,同时也是上市最佳的窗口期。预计到 2021 年底,上市物业服务企业有望突破 70 家,而香港主板市场依然是上市首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