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美债风暴!美股纳指创去年10月以来最大周跌幅

时间:2021-02-27 17:49:47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股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官。当地时间2月26日,美股三大股指收盘走势分化,纳指虽有反弹,但仍创下四个月最大周跌幅。

债券市场暂时恢复平静,收益率飙升的美债对市场扰动暂时平息。但华尔街分析师认为,年内美债收益率的大方向预计依然会走高。

纳指创去年10月以来最大周跌幅

当地时间2月26日,截至收盘,道指跌1.5%报30932.37点,纳指涨0.56%报13192.34点,标普500指数跌0.48%报3811.15点。

科技股反弹助力纳指收高。苹果涨0.22%,亚马逊涨1.17%,奈飞跌1.44%,谷歌Alphabet涨0.3%,Facebook涨1.15%,微软涨1.48%。

美国能源股全线走低,埃克森美孚跌2.58%,雪佛龙跌2.52%,康菲石油跌2%,斯伦贝谢跌2.21%,西方石油跌0.79%。

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36氪跌12.6%,荔枝跌11.8%,灿谷跌10.4%,开心汽车跌9.2%,蘑菇街跌8.7%,微博跌3.9%,百度跌3.7%。

新能源汽车股全线走低,蔚来汽车跌0.43%,小鹏汽车跌3.56%,理想汽车跌1.93%。

道指终结了三周连涨,标普和纳指已连跌两周。本周,道指累跌1.78%,标普累跌2.45%,均创1月最后一个交易周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纳指累跌4.92%,创2020年10月最后一个交易周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整个2月,道指涨3.17%,标普500指数涨2.61%,纳指涨0.93%。

此外,Wind数据显示,纽约尾盘(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元指数涨0.8%报90.9399,本周涨0.66%,2月涨0.44%。

因近期美债收益率上涨和美元升高,金价跌至八个月低点。据Wind数据,COMEX黄金期货收跌2.39%报1733美元/盎司,本周累计跌2.5%,2月跌6.34%,连跌两个月;COMEX白银期货收跌3.56%报26.7美元/盎司,本周累计跌2.03%,2月跌0.8%。

美债市场扰动暂时平息

作为全球资产的“估值之锚”,美债收益率近来的大幅上升牵动着全球市场的神经。

不过,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债收益率明显回落。据Wind数据,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1.7个基点报1.407%,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1.8个基点报2.155%,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9.1个基点报0.734%。

随着债市暂时恢复平静,美股科技板块迎来反弹,大金融、能源板块则应声走弱。虽然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高位回落,目前在1.5%下方徘徊,但整个2月份,已累计上涨近40个基点,收益率会否继续上涨,备受关注。

据英为财情分析,通货膨胀的上升还不足以解释收益率的飙升。当长期利率上升,由于再融资热潮退却,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有效久期就会变长。为此,7万亿美元MBS的投资者就会抛售长期美债,来补偿MBS有效久期的意外增加。如果收益率原本已经在快速上涨,这种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凸性对冲”引发的抛压会加剧收益率的波动。

据摩根士丹利策略师的说法,MBS持有者的整体“凸性对冲”需求会在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1.35%附近时增加,然后在1.60%的水平触顶。但收益率的中期走势仍将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和美联储的政策。

那么,美联储会出手干预吗?

据英为财情分析,虽然美联储倾向于让长期收益率上升,因为这是经济基本面改善的迹象,但值得注意的是,短期美债收益率一直在攀升,而这通常是美联储希望通过货币政策实施控制的领域。

有华尔街分析师表示,虽然周四国债的抛售潮并不符合常理,但利差仍处于受控的状态下,如果后续利差实质性扩张,并出现新一轮抛售,美联储和市场的确需要为此感到担忧。下周,包括鲍威尔在内的多名联储官员将会发表公开讲话。

也有分析师认为,收益率的整体大方向预计仍会走高。不过,倘若收益率的涨势更加温和、断断续续,而不是像此前急剧上升、一步到位,那么对经济和股票市场的影响应该会大大减轻。

编辑:王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