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综合创新是度过经济增速换挡期的唯一途径

时间:2021-02-27 16:50:23来源:贝果财经

近一段时间,“内卷化”成为一个流行的网络用语,用来形容非自愿的竞争。比如明明8小时工作时间可以干完该干的工作,因为其他同事都接受“996”工作制而不得不被动延长工作时间。而且,一个企业实行了“996”以后,同行业其他企业担心公司竞争力下降而纷纷效仿,最后搞成了行业“996”,甚至有的企业还将此称为“福报”;再比如中小学生家长因为班里其他同学都报课外班,因担心自己孩子落后而不得不让自己的孩子也加入到课外班的阵营之中,最后造成孩子长期身心疲惫、家长教育支出加大、培训班赚得盆满钵满。

“内卷化”之所以短期内快速流行,一个原因是大家为自己过大的压力进行自嘲,另外其实和整体经济增速由高速增长进入中速增长是有着直接关系的。

在经济高速增长期,增量经济特征明显,整体城镇化进程快速提升,城市就业也相对容易,一般大学毕业都可以在城市找到相对不错的工作,大城市房价也处于低位,普通家庭通过几年努力完全可以在大城市凑足首付购房。大部分行业每年的市场份额快速增加,企业可将工作的重心放在增量市场上,“有钱大家一起赚”的特征明显,大家都在为获得新增的市场份额而努力,很多小企业也有生存的一席之地,行业内企业的竞争压力相对较小,员工晋升和跳槽加薪的机会也同样较多。同时,新兴行业也在陆续涌现并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和财富机会,比如智能手机出现后蓬勃发展的外卖、电商等行业,这些行业给很多年轻人提供了财富快速积累的有效途径。

而到了经济中速增长期,存量经济的特征就逐渐体现,整体城镇化进程减速,就业难度提升,985学校毕业生想找到好的工作都较为困难,普通大学的毕业生就业难度就更大。一二线城市房价也处于高位,普通家庭购房难度持续加大。具体到各个行业,很多行业的新增市场份额快速下降,企业提高市场份额需要建立在打败竞争对手的基础上,很多小企业由于技术和人才储备不足逐渐被市场所淘汰,大企业凭借资源和市场优势逐渐吞并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压力持续提升。竞争压力的提升最终都会传导至普通员工,普通员工只有付出超出以往的工作强度才能获得以往的薪资水平或晋升机会。此外,由于技术更新迭代的限制,新兴行业出现的速度也在逐渐下降,其吸纳就业的能力随之下降。

举例来说,2000年到2017年我国的乘用车市场增量经济特征明显,这期间市场一直处于供需两旺的火热局面,各省都在与全球知名的汽车厂商合作建厂生产汽车。而到了2018年,随着我国乘用车市场增速的下降,乘用车年产销量也见顶回落,乘用车市场逐渐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过渡,一些车企市场份额的增加是建立在另一些车企市场份额减小的基础上的。现存的车企已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特点,一极是由更新需求引领的高端豪华汽车品牌,据统计,国内主流豪华品牌2020年销量达336.3万辆,比2019年增长9.65%,占全年乘用车总销量的15%;另一极则是高性价比的本土汽车品牌,这些品牌能抓住国人需求并快速占领此前合资品牌的市场,而一些合资车企由于转型速度未跟上市场的变化导致销量快速下降,很多合资车企正慢慢从大众的视线中消失。

从中长期观察,经济增速换挡期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因而无论是整体宏观政策还是企业决策都应正视这一换挡期。根据曾经成功度过换挡期的发达国家和地区经验,唯有综合创新才是唯一途径,综合创新包括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

从整体宏观政策角度看,保持总体货币政策平稳、减少在下行周期进行货币刺激、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去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是总基调。发达国家2008年以来持续货币刺激的副作用已明显出现,货币刺激对资产价格的刺激作用明显大于对经济的提振,并由此造成了所谓的“K型经济”,整体社会贫富差距逐渐拉大。同时,我国此前的创新多集中于“1-10”的商业模式创新,缺乏“0-1”的原创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无法通过商业银行的传统间接融资体系实现,只能依赖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通过直接融资、加大基础研究领域投入和改革研究机构与大学运营模式等途径予以解决。

从企业运营决策角度看,增量经济模式下因市场需求快速爆发,商业模式创新是短期效果最好的创新方式。但在存量经济模式下,一方面总需求扩张速度较增量经济有所放缓,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已开始对我国技术引进进行种种限制,商业模式创新的难度持续加大。未来一个阶段的创新重点在于科技创新,科技创新需要企业逐渐抛弃增量经济下赚快钱的思维模式,持续加大创新的人力和物力的投入,不断储备适应市场发展的新技术与新产品。

对于一些短期不具备科技创新实力的企业或是商品流通类企业而言,管理创新则是当务之急,通过现代化的管理创新不仅能大幅压缩管理成本,向成本要利润,更能提高企业运行效率,赢得消费者青睐。商业巨头沃尔玛在当前互联网商超快速占领市场的背景下,仍能长期站稳连锁超市头名的位置,靠的就是其持续不断的管理创新,持续将物美价廉的优质商品源源不断地提供给各国消费者,进而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同。

从普通居民角度看,一方面应注意到未来一个阶段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趋势,逐渐减少在房地产资产的投资比重,扩大权益类资产的配置,逐渐增加资产性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重,另一方面应尽量减少背负与自身收入不匹配的负债,保持家庭整体负债水平处于合理范围内,同时加大自身知识与技能的储备,提升抵御风险能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