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用好科创板第五套标准 助力医疗器械企业创新

时间:2021-03-06 07:50:03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带来了多份颇有看点的提案。

“科创板通过差异化的上市标准,为医疗器械企业上市提供了更多包容性选择。但考虑到医疗器械的研发复杂性和技术专业性,在企业申报尤其是采用第五套标准申报过程中,如何结合其业务特点、行业属性更好体现政策的引导支持作用,上市申报相关事项仍可进一步优化。”沈南鹏对记者表示。

医疗器械企业科创板上市是沈南鹏今年两会6份提案之一,其余还包括碳达峰、种子开发与耕地保护、物流数字化、医疗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和国产信创软件政策保障,均涉及经济发展中的热点话题。

近年来,沈南鹏和红杉中国投资了大量中国科创企业,对数字化、信息化和技术赋能有深刻的洞察和丰富的经验。如何更好运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去寻求重大社会议题的解决方案,成为沈南鹏提案的一大特色。

医疗器械企业上市仍需政策细化明确

据查,《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五套标准要求“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回溯资料,截至2020年年底,选择第五套上市标准的17家企业中超四成为药企,但截至目前暂无医疗器械企业按第五套标准申报的过会案例。“究其原因,医疗器械企业适用第五套标准的申报操作细则有待明确,增加了企业申报和监管审核实质判断的难度。”沈南鹏表示。

对此,他建议应界定医疗器械企业申报分类,明确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标准。

如,按《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第三条(六),“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满足科创板“生物医药领域”范围,因此建议科创板就医疗器械企业可按第五套标准中的“医药行业企业”申报给予明确规定,或同暂行规定保持一致,将第五套标准中“医药行业企业”修改为“生物医药领域企业”。

此外,他建议适度动态调整科创属性评价指引,结合医疗器械的特性出台定制化判断条件。比如,可结合我国医疗器械的技术创新和审评审批特点,建议把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或予以医疗器械优先审批,作为医疗器械满足第五套标准的另外一组判断条件。

聚焦碳达峰、种子开发与耕地保护

今年沈南鹏的另几项提案也颇有看点。例如,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下,交通运输业作为第三大碳排行业,节能减排刻不容缓。道路交通在交通运输业的整体碳排放中,占比高达84%,理应成为减排的重要发力点。

沈南鹏建议,构建低碳道路交通网络,应注重人工智能(AI)等新技术的数字化赋能,推动对快速减碳的创新应用。具体看,沈南鹏提出,第一,以智能化改造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力,提升公交出行分担比例;第二,加大智能道路研发建设和标准化工作,破除交通基础数据信息壁垒;第三,编制道路运输业碳排放核算方法指南,基于实时数据建立在线监测平台。

如何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沈南鹏建议:引导电商企业发展农业业务,推进县域电商服务站建设;支持开发地方特色优质品种并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促进本土种源保护和良种选育;支持参与农产品种植标准制定,利用大数据促进耕地用养平衡;支持智能化适农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推广节本高效农业“工具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