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固收+优势凸显 博远优享3月8日首发

时间:2021-03-05 15:49:51来源:证券时报

牛年伊始,市场震荡加剧,基金频上热搜。在这一背景下,以绝对收益为目标,横跨股债两市的 “固收+”产品备受追捧。Wind数据统计,年内前两个月成立的“固收+”基金募集总规模达到1389.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87%。

业内人士分析,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同时随着利率中枢长期下移,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逐渐下行,理财资金对于投资替代品需求越来越大,从而导致了固收+产品的爆发。据悉,拟由博远基金总经理钟鸣远亲自管理的博远优享混合基金将于3月8日起发售,该基金股票资产的投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的30%,将基于长期绝对收益目标进行收益管理,基于短期风险对组合进行适度调整,追求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

固收+产品的核心是对于“+”的考核 ,最为重要的是基金经理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钟鸣远认为,大类资产配置不单单是一种投资策略,更是系统的投研决策体系搭建,从目标制定到投资细节,需要持续完善自己的投资框架。在投资理念上要坚持自上而下,投资逻辑要在宏观、中观、微观层面相互印证。这其中,做好年度配置主线是关键所在。对于管理人来说,要能够将长期投资目标不断细化、分解,之后逐步实现。中短期操作要适时回顾,根据短期市场的走势反思操作,具体可以拆解到每个季度,同时对每个季度的主要进攻方向、进攻手段和防御策略做细致的规划。在季度策略执行时,如果有超出预期的事件发生,则可以随时回顾,把执行和分析记录下来,以便后续操作上的借鉴和反思。

对于近期债券市场,钟鸣远认为预计利率债配置价值渐显,主要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目前债券收益率已赶超2020年初的水平,已经包含了经济增速较强、货币政策稳健趋中性的预期,提前释放了部分风险。二是国债利率或跟随社融见顶。从历史表现来看,国债利率往往会跟随社融和M2等广义流动性指标见顶,社融增速在去年年底已经见顶回落,预计今年会逐步下降,国债利率或跟随见顶,机会或许在二季度。三是外资加速流入中国债市。由于较高的中外利差、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及债券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等因素,2020年外资增配中国境内债券的力度为历史最高,汇率稳定的前提下,预计外资将持续流入。

相对而言,预计股市的结构性行情仍将持续,但重心可能转移。接下来的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需要重点关注盈利趋势的变化,提前布局业绩边际改善的板块。在结构性重心转移的过程中,预计市场波动率将大幅增加,配置不可过于极端,避免出现大幅回撤。预计全年最大的风险点在于流动性超预期收紧,需密切关注央行政策动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