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建议大力推进生产制造端的数字化改革

时间:2021-03-05 14:49:42来源:澎湃新闻

“十四五”规划把“基本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内容,纳入“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高标准市场体系的落脚点还在于市场主体。澎湃新闻了解到,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各项行动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公平竞争的市场制度,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徐冠巨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建议大力推动数字技术对生产制造端的发展赋能,增强企业主体的发展能力。

徐冠巨指出,数字技术是决定未来的胜负手,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近年来,数字技术在消费端应用不断成熟,但对生产制造端的赋能还在起步爬坡阶段,无论是内部供应链效率,还是外部供应链服务,都存在不少短板。另外,制造业定制化、柔性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的特点非常突出,关键是以数字化赋能,打通一个个信息孤岛,让供应链主体之间有效连接,促进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商流的融合,通过供应链协作提升运营效率。因此,大量的生产制造企业都迫切需要专业的平台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他建议,利用十四五期间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契机,大力推进生产制造端的数字化改革,打造一批服务产业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和传统物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升级改造,提升市场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水平。

第二、建议加快完善民营企业同等保护的法律体系,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制度基础。

徐冠巨指出,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公平竞争的市场制度和法律保护是基础,在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但仍面临一些实际问题:一是相比于对国资、外资的法律保护,目前针对民营企业还没有制订国家层面的统一法律,保护层级偏弱;二是刑法对民营企业财产权的平等保护力度不足,同样是侵害企业财产的行为,在国有企业里面是构成犯罪的,很多在民营企业就无法追究刑事责任,或者定罪量刑标准不一样。建议加快健全民营企业保护的法治环境,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财产,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主体的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

第三、建议引导企业加强思想认识、走向规范运营,主动与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接轨。

一是加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群体的思想建设、队伍建设,思想意识上进行引导,坚定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尽快适应高标准市场体系的要求。

二是引导企业建立与高标准市场体系相协调统一的规范运营体系,加强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形成长效发展机制,促进企业主动融入到高标准市场体系中去。

三是引导企业诚信发展、依法经营,牢记总书记对民营企业“讲正气、走正道,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的教导,助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