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数字化生活服务呈现巨大发展潜力

时间:2021-03-05 08:50:11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准备了3份建议,内容涉及加快推动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引导长租房市场健康发展及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

“后疫情时期,线下服务将逐步恢复,线上服务等新业态仍将持续强势发展,为我国服务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姚劲波告诉记者,58同城将立足自身业务发展,深度挖掘国内互联网生活服务市场潜力,加快向覆盖国民生活服务型平台升级。

呼吁扶持企业数字化转型

一直以来,58同城借助自身在大数据、AI等方面的优势,帮助本地生活服务商家解决运营的痛点,推动生活服务行业数字化。据悉,目前58同城的本地生活服务业务已覆盖640个城市,合作超100万商家。

“加快推动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姚劲波今年关注的话题之一。在他看来,受疫情影响,以无接触服务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应运而生,这些数字化生活服务不仅便利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且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姚劲波表示,我国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水平,正处于逐渐成熟阶段,但受限于企业规模小、布局分散、服务标准不统一等因素,国内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水平仍相对较低,存在广大中小微企业转型意愿不足等问题。

对此,姚劲波呼吁有关部门从强化政策引领、构建商业体系两方面着力,一方面为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鼓励平台企业投入研发数字化转型产品。

针对中小企业难以承担长周期、大规模的数字化转型投入等情况,姚劲波建议,有关部门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保障力度,对企业上云、购买数字化转型设备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提供专项补贴,有效降低转型成本。

姚劲波还建议,有关部门为提供解决方案及服务的平台企业给予专项政策、资金支持,鼓励平台企业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加强对平台企业的规范引导,扩大服务范围,提高产品质量,避免恶性竞争,促进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关注教育、住房等民生话题

教育、住房等民生话题也一直是姚劲波的关切所在。今年,他继续聚焦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出多项具体建议,包括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加大政策激励与补贴力度,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缩短企业申报办学的审批流程。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已成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姚劲波建议,相关部门出台配套政策,对举办、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的企业以购买服务、税收减免等形式予以扶持;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鼓励学校与企业共建共享实训基地。

为实现长租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姚劲波建议加快完善市场监管体系、防范行业风险;持续加大房源有效供给,并向新市民群体倾斜;稳步推进“租购同权”落地,充分保障租房者权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