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王建沂:推动民企科技自立自强 探索构建“双循环”战略平台

时间:2021-03-05 07:49:13来源:上海证券报

“民营大企业既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技术应用和产业提升的主体,居于科技创新的枢纽位置,要从承担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的高度,认识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作为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多年来持续关注民企的科技创新。

今年全国两会,王建沂重点聚焦两大领域:一是建议推动民营大企业科技自立自强;二是建议关注和重视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探索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平台。在他看来,科技自立自强和“双循环”战略是一个有机整体,科技自立自强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支撑。

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集群升级

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拥有一片可以实践科技自立自强的“肥沃土壤”。为引导和鼓励广大民营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助力浙江科技自立自强,浙江省工商联今年启动了“助力民营大企业科技自立自强三年专项行动”。

作为民营科技企业的代表,富通集团一直以技术创新和技术领先为核心竞争力,产业纵深覆盖了“光和电”及“系统”两大领域,形成了以“高温超导、光纤预制棒、高压电缆和高压电缆接头、海洋电缆以及高纯金属压延”为核心的“五大技术体系”。

在王建沂看来,科技自立自强促进了民营大企业持续提升竞争力。“富通一直在探索和创新的是,以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纽带,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打造‘头部企业+产业链企业’产业集群生态圈。”

为践行科技创新战略,富通集团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嘉兴(嘉善)实施了光通信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的建设,承担了探索浙江块状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的任务,并建成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光通信全产业链集群,目前已形成规模化优势,并构建光通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力争成为全球竞争力第一的光通信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探索构建“双循环”战略平台

当前,在复杂的世界经济贸易格局下,浙江民营企业如何开新机育新局?

王建沂是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是当仁不让的“浙商代言人”。他认为,在竞争优势变化的情况下,如何按照“双循环”战略,积极引导浙商重构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再创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是浙江省工商联引领全球浙商未来的工作方向。

2020年以来,浙江省工商联围绕浙商参与构建“双循环”战略,推动区域合作,先后赴广西和云南调研。调研区域涉及广西防城港市东兴,以及云南西双版纳州与老挝南塔省磨丁经济特区交界处的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

在云南调研期间,王建沂逐渐形成并丰富了履职的思路和想法,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重视和支持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战略平台建设的提案》。他建议关注和重视位于中老铁路沿线“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形成的以“两国一区(两国一园)、境内关外”的“跨境产业园区”,支持我国实体制造企业依托边境地区优势,实施“中国制造”有序、抱团“走出去”,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和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平台。

“探索有序引导相关企业实施将上中游产业价值链留在省内,中末端制造部署在‘一带一路’边境地区特别是放在‘两国一区(两国一园)、境内关外’的跨境产业园区,将市场端放在‘一带一路’东盟沿线国家,这一产业链布局是浙商在‘十四五’期间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王建沂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