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期待探索一条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的道路

时间:2021-03-04 19:49:04来源:贝壳财经

四川成都岷江村的党委书记陶勋花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四年来,她每年建议的主题都与乡村振兴有关,并在近几年带领着村民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其中,民宿业正是岷江村推动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今数字化时代到来,陶勋花表示:“我们希望借助直播的力量,为我们村的民宿业再添一把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期待探索出一条以农旅融合助力群众增收的道路。”

3月3日,岷江村民宿九坊宿墅登上了飞猪直播平台,乡村振兴与数字化技术又一次亲密接触。据介绍,九坊宿墅由村集体和社会资本一起打造,是为村民增收的新尝试。直播中,古风设计的原木宅,以及雨落屋檐、灶台炉火、挥锄刨姜、石磙碾玉的乡村景象得到了充分展现,主播还专门展示了当地出产的桂花糖和桂花酒,烟火气扑面而来。不少网友表示“想去体验桃花源般的生活”“想穿着汉服去拍照”等。未来,岷江村还打算尝试VR直播。“也许有一天,你能在我们VR直播里见到陶渊明、苏轼,他们和你一起品桂花,坐而论道。”陶勋花说。

岷江村所处的温江区寿安镇,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桂花种植基地。近几年,岷江村走特色乡村振兴道路,推进产业转型,将桂花与文旅产业结合,着力打造“桂花村”品牌,通过民宿产业实现了老百姓的就近就地就业。“我们这里的民宿一直走文创路线,”陶勋花透露,以九坊宿墅为例,就是在保留原始风貌的前提下进行打造。

“春节所有房间基本在提前半个月就被抢空了”,岷江村里的电商负责人赵磊表示,尤其是针对疫情推出的包院特色服务很受欢迎,“很多从成都自驾来的客人都觉得和熟悉的人住在一起更有安全感,而且越来越多的游客想体验高品质的旅游”。飞猪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无论是价格还是民宿业的整体收入,都比往年同期要高。

除了民宿业,岷江村还通过桂花酒等产品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打造乡村微盆景集市,走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实现老百姓的新型家庭收入。陶勋花说,希望这些产业能环环相扣。“很多来我们这里的游客都会买一些桂花特产还有微型盆景,这也是我们希望推动的私家车后备箱经济。”

另外,陶勋花还强调人才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她呼吁,乡村振兴必须破解人才瓶颈。一方面要发挥好本土人才的作用,另一方面,要让更多人才主动来到乡村。国家通过构建和完善开放的数字农业新基础设施,加大乡村振兴人才的扶持力度,加大人才保障,加强人才吸引机制,解决人才在乡村的保障问题以及发展环境问题,让精英人才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留得下来,干得出彩。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互联网企业能在农村各展所长,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除了帮助农村培养电商人才外,也能将农村数字化的一整套思考方式、数字技术、运营经验带到农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