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家能源集团准能哈尔乌素矿:创新科技 推广开采智能化

时间:2021-03-05 14:49:13来源:经济参考网

近日,走进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哈尔乌素露天煤矿现场,一台台剥离电铲在智能引导系统的引导下精准挖掘。这些电铲上安装的智能引导系统由哈尔乌素露天煤矿自主研发,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可应用于生产实践的引导设备作业智能化系统。

在露天煤矿,采装作业是一个重要环节,不仅直接影响后续装车运输、剥离物排弃作业效率,还间接影响下一次爆破工程质量。而电铲作为露天矿主要采装设备,其作业工程质量和生产效率无疑是矿山生产效率及效益提升的关键因素。

据悉,哈尔乌素露天煤矿采用的是单斗—卡车间断开采工艺,设计台阶高度15m,工作线长度约2000m。一直以来,为保证电铲作业质量达到“帮齐底平”工程质量要求,哈尔乌素露天煤矿电铲作业水平控制主要由测量人员通过现场定时测量、设置指示标志等传统手段进行引导,存在反应滞后、速度缓慢、准确性差的缺陷。针对这一情况,2018年,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开展了电铲智能引导系统自主研发工作。该系统采用GNSS三星多频高精定位、定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结合云服务器、工业平板,通过软件控制实现电铲作业水平的精准高程引导。系统试用后,2#WK-55电铲月平均产量上升了14.2%,同年剥离量突破1000万立方米,完成年初计划的147.15%。同时,该系统的使用也大大提升了2#WK55电铲的工程质量,避免了因工程质量问题造成的附加生产成本,在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工程质量评分中,该电铲的月度评分明显高于其它电铲。基于现场使用效果良好,2020年11月份起,哈尔乌素露天煤矿扩大推广运用范围,在矿内全部11台剥离电铲上安装了该系统。

据研发人员介绍,该系统还可以用于露天矿各种作业设备的辅助引导工作,对提高企业整体生产效率及效益有着巨大的作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