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力求经过十年左右努力打赢种业翻身仗

时间:2021-03-05 13:49:49来源:澎湃新闻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农业快速发展中,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关键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核心是种子和耕地问题。

唐仁健称,我们的种子是有基础。最近一段时间种子问题很受关注,但请大家放心,国内的种子在很大程度上是能够满足的,尤其是在“有没有、保生存”的问题上。“比如两个最基本的口粮(水稻、小麦),完全用的是自主的品种,而且产量还不低。外资企业和外国进口的种子,分别占比不到3%和1%。所以种子问题不像前段时间很多人想象得那么危急。”

他同时表示:有差距,“关于种子问题,国内在有些品种、领域和有些环节上,确实与国外仍有差距。”为此,农业农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打种业翻身仗的行动计划,力求经过10年左右努力,尽可能打赢这场翻身仗。

他透露,种业翻身仗的关键是种质资源。“目前畜禽种质资源库正在立项。渔业的已经开建,种植业作物的大约今年9月份就能建好,建成后种质资源的保存量能达到150万份,数量上超过美国。”

第二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尽可能推动原创技术、底盘技术取得突破,把核心种源掌握在自己手上。

第三是培育一批商业化的、“育繁推一体化”的种子企业,对小散乱现象予以重整和规范。

第四是抓好国家级的种子基地建设。

第五是管好种子市场,保护知识产权,尤其对于套牌侵权的行为,要严厉打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