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盛策略:前期的抱团股回调较多 医药行业高估值逐步消化

时间:2021-02-09 10:49:08来源:尧望后势

报告正文

2021年1月市场回顾

2021年1月市场表现分化

2021年1月市场表现分化,1月上旬市场情绪回暖。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分别突破3500点和3000点,基金发行延续了去年底的热情,多只爆款基金集中发行且发行规模都较大,但市场呈现“崩盘式”上涨,下跌的个股数量占比高。中旬市场震荡巩固,下旬随着拜登的正式上台,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暖,A股及港股一同大涨,机构资金持续抱团,最后一周随着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市场全面下跌,前期的抱团股回调较多。

2021年1月,A股市场各指数表现分化。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涨幅居前,月度涨跌幅分别为5.48%和4.69%;中证1000和中证500跌幅较大,月度涨跌幅分别为-5.15%和-0.33%。

图片

截至2021年1月底,沪深300、创业板指、上证综指、中证1000及中证500的PE(TTM)分别为16.38、68.47、16.04、40.12和28.12;其中沪深300估值分位较高,为97.25%,中证500估值分位较低,为33.94%。当前创业板指、上证综指和沪深300估值在中位数以上,中证1000和中证500估值在中位数以下(2012年以来数据)。

图片

从PE分位数的变化来看,创业板指估值分位提升较多,上升了2.86%;中证1000估值分位下降较多,下降了1.82%。

图片

2021年1月,市场成交额和换手率均有所提升。具体来看,万得全A成交额由上月的18.5万亿元上升至21.6万亿元,日均换手率由上月的1.11%上升至1.3%;创业板指成交额由上月的3.9万亿元上升至4.2万亿元,日均换手率由上月的1.78%上升至2.45%。

图片
图片

化工及银行等行业表现居前

2021年1月,化工(6.65%)、银行(6.51%)、电气设备(5.75%)、有色金属(3.91%)及轻工制造(2.74%)涨幅居前;国防军工(-10.2%)、商业贸易(-7.97%)、纺织服装(-7.5%)、通信(-7.3%)及非银金融(-7%)跌幅较大。

图片

截至2021年1月底,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15个行业PE(TTM)超过中位数,食品饮料(100%)、休闲服务(100%)、汽车(100%)、家用电器(99.08%)及银行(96.33%)估值分位较高;建筑装饰(0.92%)、房地产(0.92%)、农林牧渔(2.75%)、通信(12.84%)及公用事业(13.76%)估值分位较低。

从PE分位数的变化来看,28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估值分位数较上月有所提升,银行、化工、电子、建筑材料及电气设备的PE分位提升较快;通信、国防军工、非银金融、公用事业及纺织服装的PE分位下滑较多。

图片

成长相对消费的估值有所下降

我们以计算机、通信以及电子三个行业的加权估值作为成长的代表;以食品饮料以及家电的加权估值作为消费的代表;以钢铁、采掘、建筑和建材的加权估值作为周期的代表。

2021年1月,创业板指相对沪深300的PE比值为4.18,较上月有所上升,但低于均值水平。(相对PE均值为4.32)

图片

消费相对周期的PE比值为3.72,较上月有所上升,远高于2012年至今均值的正一倍标准差(相对PE均值为1.42,+1倍标准差为2.23,-1倍标准为位0.6);成长相对周期的PE比值为4.07,较上月有所上升,仍远高于2012年至今均值的正一倍标准差(相对PE均值为2.64,+1倍标准差为3.61,-1倍标准为位1.67);成长相对消费的PE比值为1.09,较上月继续下降,且低于2012年至今均值的负一倍标准差(相对PE均值为2.15,+1倍标准差为2.83,-1倍标准为位1.47)。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1年2月重点行业推荐

新能源汽车:政策加速电动化转型,行业有望维持高增

中国、欧盟作为全球两大乘用车市场,开始执行惩罚性政策,倒逼传统车企加速电动化转型。在产业、政策合力下传统车企加速推出电动车,高性价比优质车型将大幅增加,产业加速变革。特斯拉确立了以电动平台为载体的智能汽车主导设计,引领产业变革,意味着技术演进方向确定,跟随者沿着各细分技术轨道方向持续改进,扩大产业规模,技术创新与工艺创新迭出,形成创新浪潮,助力产业实现从1到n的跨越。

在疫情缓和之后,两大主要销售地区中国和欧洲均出现需求拐点,2020年11月单月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实现20.0万辆,同环比增长110.5%/25.0%,后续有望维持高增长;2020年11月单月欧洲新能源车销量达17.1万辆,同环比增长210.0%/26.4%,延续2020年以来极高景气。

图片
图片
图片

电子:半导体高景气延续,消费电子创新不止

全球半导体景气度持续向上,随着疫情冲击的消退,下游需求也将快速释放。2020全球半导体资本开支开始恢复增长,根据IC Insights,VLSI,预计2020年代工Capex同比大幅增长 38%,目前存储投资已经开始全面恢复,预计2021年存储Capex同比增长约5%。另外,2021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也有望创新高点,SEMI预计2020年全年设备市场恢复到2018年水平,2021年存储支出恢复、代工厂商扩产将拉动设备需求至705亿元新高,同比增长11.6%。

图片
图片

消费电子方面则渗透率不断加速,创新不止,延续高增。智能手机方面,国内5G渗透率不断加速,2020年10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615.3万部,同比下降27.3%,降幅环比收窄;然而10月中国5G手机出货量1676万部,占出货量64.1%,再创新高,10月上市5G新机型16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57.1%。TWS无线耳机增长势头不减,根据CounterpointResearch统计,TWS无线耳机的市场渗透率仅为15%, 2020年TWS无线耳机的出货量将达到2.3亿副,相对于2019年翻倍增长,随着蓝牙技术的升级、3.5mm耳机孔的取消以及体验感的提升,未来TWS耳机市场前景广阔。

图片
图片

医药:高估值逐步消化,关注医疗服务及生物制品

医药板块在2020年下半年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调整,行业高估值已经得到了一定的释放,而从基本面来看,医药板块长期的逻辑并未破坏,行业业绩仍然具备较高的确定性和成长性。特别是在2020年初受疫情负面冲击较大的细分领域,2021年有望恢复高增长,上年同期明显低基数的情况下轻装上阵,迎来亮眼表现。从子行业看,医疗服务、生物制品2020Q1受损程度靠前,2021Q1有望明显反弹;从细分领域看,眼科、医美、特色专科医疗、医疗信息化及疫苗,CXO、API 等有望呈现不错的增长。

图片

白酒:量价有望齐升,业绩确定性高

高端白酒赛道最优,顺周期量价齐升为大概率。疫情后茅台终端价率先上涨为行业打开价格空间,随后五粮液和国窖价盘稳中有升。2021年茅台供需紧平衡的关系将成为常态,五粮液和国窖进入千元价格带之后,价格天花板依旧较高,量价齐升是大概率事件。白酒虽然当前估值已经位于高位,但是从历史表现来看,除非出现业绩超预期下滑,一般不会大幅杀估值,未来白酒估值大概率高位震荡,股价转为业绩驱动。

次高端白酒价格也有望再次迎来跃迁机遇,次高端“高端化”趋势明显。地产酒的升级呈现出阶梯性上行趋势,上一轮升级从2016年开始,彼时安徽古井8年、今世缘的国缘系列迅速放量,进而引发了区域竞争格局的变化。本轮疫情过后,消费升级行在途中,500-600元价格带快速扩容。酒企在布局次高端价格带时,通常会选取两个产品分别定位在300-400元和500-600元,过去几年300-40元是放量产品,展望未来消费将向500-600元进阶。

图片
图片

机械:经济持续修复,订单有望维持高位

随着疫情的缓解,国内经济逐步修复,行业下游的订单大幅增长。重卡和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12月小幅回落至18.8%和56.4%,但增速仍然维持在近几年的中枢水平之上,一季度整体需求有望维持;另外随着制造业景气的回升,企业自动化需求也大幅提升,工业机器人销售增速也回升到高位,12月增速达到32.4%;另外,由于新能源板块的高景气度,光伏设备及锂电设备将维持高速增长。整体来看,一季度机械设备行业整体的订单有望维持高位,同时疫情冲击之下,机械公司在全球的竞争力不断凸显,未来出口也将为行业带来较大贡献。

图片
图片

地产后周期:竣工传导持续修复,后周期确定性凸显

新开工与竣工缺口有望加速收窄。2020年1-12月住宅竣工累计同比-3.1%,连续3个月大幅度收窄,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同时考虑到“三道红线”将倒逼房企推动已售结算,未来竣工的修复有望加速。同时,竣工修复刺激地产后周期的中短期业绩增长,年报确定性凸显。竣工改善将逐渐带动地产后周期消费需求改善,叠加疫情导致的需求后置,2021年后周期业绩尤其是零售业务弹性将逐步显现。此外,美国地产周期已经出现明显启动迹象,相关出口链需求为后周期产业中长期业绩提供了保障,重点关注ToC家居、家电、消费建材等板块。

图片
图片

重要中观数据跟踪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风险提示

1、海外市场波动加剧;2、疫情发展超预期;3、宏观经济超预期波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