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5省提出消费增速目标 扩大内需开启“双打”模式

时间:2021-02-08 12:49:55来源:界面新闻

去年以来,中央先后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求侧管理,扩大内需再次成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在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扩大内需也成为各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选择。

截止到2月8日,在已召开“两会”的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有15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目标。其中,海南、云南、山西和四川4个省份将目标设定在10%及以上水平。

2020年全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下降3.9%,是1969年以来首次录得年度负增长。去年下半年开始,投资增速逐渐转正、出口持续保持高增长,相比之下,消费增长始终较为疲软。

消费不振既有疫情下居民收入下降,导致消费意愿降低的原因,也有疫情下政府管理部门对社交距离的严格限制,导致人们无法消费的原因。但扩大内需是连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基点,特别是畅通国内大循环主要是靠激发国内消费增长潜力。

因此,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从地方公布的具体政策可以发现,提振基础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是扩大内需的两个重点方向。此外,关于建立消费中心城市的表述也频繁出现。

借着自贸港和免税店“东风”的海南去年赚足了外界的眼球。2020年,海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1个百分点。今年海南省提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颇有乘胜追击之势。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海南提出,加快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把环岛旅游公路、中部热带雨林发展为新的旅游吸引物,发展特色旅游产业集群。全面落实振兴旅游业30条行动措施,引进国际知名主题公园、酒店落户。创建1至2个全域旅游示范市(县),评定A级旅游景区5家,建设金宿银宿15家、省级旅游小镇2个、椰级乡村旅游点15家。

经济增长明星省份之一的贵州省提出,实施消费扩容提质大行动,扩大汽车、家电、家具、家装消费。引导企业增加高性价比商品和服务供给,扩大县域消费、乡镇消费。此外,实施生活服务数字化赋能工程,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培育“云经济”等新型消费。

四川省提出,支持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促进家电家具以旧换新、更新换代。举办川派餐饮促进系列活动,持续推动“川菜走出去”,打造一批美食地标区县。分类建设小店集聚区,积极发展“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培育电商直播基地。

安徽省也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汽车、家电等实物消费升级,扩大信息消费规模,培育康养家政托育等服务消费。提质升级文旅消费,建设一批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乡村旅游特色产业集群。扩大“互联网++”新型消费,启动建设省级电商直播创新中心。

去年受到新冠疫情重大打击的湖北——已经迫不及待想把失去的补回来。虽未公布消费增速具体目标,但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培育新型消费业态,尽快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

具体政策方面,湖北省提出, 大力引进世界知名和国内龙头商贸物流企业。支持汉口北建设武汉国际贸易城。精准实施“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推进县乡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 支持武汉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改造提升步行街。推动夜间经济、假日经济、首店经济、免税经济发展。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界面新闻表示,消费是一切生产活动的最终目的,是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消费已经是支撑中国经济的首要动力,如果消费需求出现收缩,势必制约各个行业的发展。这也是各地如此注重消费的原因。

“促消费扩内需,归根结底是要着力释放14亿人口的大规模消费潜力,让人们敢于消费、愿意消费,这就需要加快破除制约消费和抑制消费的一系列障碍,继而让被抑制的消费得到释放。”付一夫强调。

他进一步指出,未来需要从四个具体方面发力。第一,要继续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切实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以此来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第二,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要妥善处理居民的养老、医疗问题;第三,要改善偏远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第四,要继续支持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和经营,给予这些企业更低的融资成本,因为这些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有了稳定的工作,才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才能稳定民众的消费能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