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行业区域竞争格局分析 江苏、广东“各有千秋”

时间:2021-02-08 11:50:31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已达5206个。其中,分布在华东地区的孵化器数量最多,达2095个。在省市发展格局方面,江苏省在孵化器累计毕业企业数量、国家级孵化器数量方面较领先;而广东省在孵化器总数量、创收规模方面较为领先。

1、华东地区的孵化器数量领先

孵化器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是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已达5206个。其中,分布在华东地区的孵化器数量最多,达2095个,但从各省市的发展格局来看,广东省的孵化器数量领先,达1013个。

图表1:2019年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区域分布(单位:个)
图表2:2019年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省市分布情况(单位:个)

2、总收入:广东省的收入规模最大

在孵化器的创收能力方面,2019年,全国各省市孵化器收入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省市共有10个。其中,广东省孵化器实现的收入规模最大,达107.5亿元,这与当地的高新技术行业的发展程度相关;其次是江苏省,孵化器总收入为75.76亿元;位列第三的是北京市,孵化器总收入为45.33亿元。

图表3:2019年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收入排名前十的省市(单位:亿元)

3、累计毕业企业数量:江苏省领先

培养成功的科技企业是孵化器的主要功能之一。从全国各省市孵化器累计毕业的企业数量来看,截至2019年末,我国江苏省累计毕业企业数量和在孵企业数量都排名全国首位,分别为2.62万个和3.48万个;其次是广东省,累计毕业企业数量为1.89万个,在孵企业数量为3.29万个。

图表4:2019年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毕业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省市(单位:万个)

4、国家级孵化器:2019年末江苏省超200个

此外,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评定工作是我国促进创业孵化载体体系化、专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2020年,科技部火炬中心确定有134个孵化器被拟确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届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将达1307个。

从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的省市分布来看,2019年末,我国江苏省和广东省的国家级孵化器数量最多,分别为201个和150个;其次是山东省,数量达96个。

图表5:2019年中国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排名TOP15的省市(单位:个)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企业孵化器产业市场前瞻与运营发展战略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