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饮食不均衡真的“致命”吗?虫子说是的

时间:2021-02-08 16:49:47来源:光明网

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球每年因为高盐分、膳食纤维缺乏、水果蔬菜摄入量过低等不均衡饮食,直接或间接造成了超过1100万人的死亡。饮食不均衡对人类造成的伤害甚至超过了吸烟等不良等生活习惯的影响。那么,饮食不均衡仅仅只对人类健康不利吗?答案是“连虫子都会”。

近日,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静等研究发现,饮食不均衡直接导致了一种农业害虫的死亡。研究证实,不均衡的饮食导致昆虫肠道菌群紊乱,并进一步致死昆虫。研究成果以“Variation of gut microbiota caused by an imbalance diet is detrimental to bugs survival”(饮食不均衡引起的肠道菌群的变化对中黑盲蝽的生存是不利的)为题,在国际权威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湖北大学罗静讲师和在读硕士研究生成艳霞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鲁敏教授和徐乐天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取食植物(A)和取食蚜虫(B)的中黑盲蝽

在自然界中,有一些昆虫的食性和人类非常相似,为杂食性。这类昆虫的食物种类较为广泛,包括动物和植物,取食时也讲究“荤素搭配”。该研究以杂食性农业害虫中黑盲蝽为研究对象,发现:相比于仅取食植物的中黑盲蝽,“荤素搭配”的中黑盲蝽的生殖力显著提高。然而,全荤饮食的盲蝽很快就会死亡。这是为什么呢?研究人员发现栖息于肠道内的细菌群落是关键。这类微生物在不同的场景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一方面,肠道细菌可以改善宿主的营养状况,促进生长,降解毒素等。另一方面,部分肠道细菌也会对宿主产生不利的影响。该研究通过微生物组等技术分析了不同饮食后中黑盲蝽肠道菌群的组成差异,发现在摄取“荤”后,肠道内Serratia属的细菌丰富度显著上升。进一步通过定量PCR、细菌分离鉴定、显微注射等技术手段,明确了其中机制:全荤的饮食结构导致该昆虫肠道内Serratia marcescens迅速积累,该细菌突破肠道屏障,进入盲蝽血液,并迅速杀死昆虫。

饮食不均衡真的致命吗?虫子说是的

不同饮食导致中黑盲蝽菌群紊乱并致死宿主

该研究从饮食结构出发,以肠道细菌群落为切入点,发现饮食结构的改变导致了肠道菌群紊乱,并最终导致了宿主昆虫的死亡。该研究结果不仅加深了人们对均衡饮食重要性的认识,也为开发盲蝽防治新策略提供了理论依据。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0.144880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