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自爆”风波持续发酵 相关企业遭受怎样的影响?

时间:2021-02-08 15:50:26来源:中华网财经

近期,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员工举报公司“审计违规”一事冲上热搜,持续发酵。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合伙人级别也卷入到了所谓的“审计违规”,举报材料中涉及到的企业有:红黄蓝、中国外运等上市公司。德勤方面2月5日最新回应,“已对此开展全面调查,未发现任何证据影响我们审计工作的充分性”。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自爆风波持续发酵

事件的起因:2月4日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所审计一组的一名员工将一份“举报材料PPT”以公司邮件的形式群发。(网络上已经流出该PPT材料原稿)这些资料显示,举报人分别以自己举报和转述他人举报的方式举报了当事员工自己以及前同事“审计违规”的事实,牵扯到高级审计员、高级经理,甚至合伙人都参与其中涉及到多家上市公司。包括著名教育公司红黄蓝占了8页内容,问题包括其项目合伙人收受红黄蓝价值几万元的美容卡,帮忙掩盖红黄蓝的审计问题;另外还包括发生于2017年的中国博奇环保(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奇环保)审计项目等。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自爆风波持续发酵

图片:网络公开资料举报PPT

德勤“自爆”风波最新进展

新华视点 2月5日发表微评指出:德勤被指有猫腻,不能当热闹看。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内部曝出一份举报PPT引发广泛关注,据称涉及多起违规审计,牵扯多家上市公司。对此,相关监管部门应高度重视,不置身事外,要及时介入,锁定线索,固定证据,一查到底,不姑息、不手软,坚决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可信度。

最新公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已关注到相关信息,地方证监局也接到了有关举报,目前已经安排对举报事项进行核查,也要求相关机构内部自查,后续情况将持续跟进。德勤市场部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合伙人正在就此事件进行内部核查,暂不接受采访,一切以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为准。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自爆风波持续发酵

德勤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曾经轰动一时的,具有二十多年历史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造假风波”,其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被处罚之后带来的连锁反应。

2019年7月31日,瑞华会计师事务因康得新巨额财务造假一案被立案调查。据官网介绍,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曾连续四年获得中注协综合评价国内所第一名。公开资料显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共实现业务收入28.79亿元,在全部会计师事务所中排名第6位,仅次于普华永道、德勤安永、安永华明、立信、毕马威。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自爆风波持续发酵

当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受这一事件影响,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可转债项目中止审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承接的正在排队的29家IPO项目均被暂停。此外,由其审计的4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中止审核。瑞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近60家上市公司业务受到影响。相关造假企业以及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了大幅波动,康得新持续下跌直到变成ST。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康得新的连续4份年报中,对2015年、2016年、2017年的三份年报均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对2018年年报出具的是无法表示意见。此时康得新已深陷危机,证监会已经对康得新立案调查。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自爆风波持续发酵

图:立案后康得新股价走势

另外,当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些客户表示中止和瑞华的合作,其中歌尔股份计划将2019年度的审计机构由瑞华更换为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宝鹰股份、恒逸石化、联得装备、金河生物这四家公司的可转债项目中止审查;另外,东北制药、中泰化学、万达电影、深康佳A发布公告称,由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非公开发行中止审查。

所以我们反观德勤事件可以得知,一旦对德勤立案调查结果出来后,确认存在一系列违规问题,可能带来连锁反应:第一个方面就是IPO项目被中止审查,哪些德勤审计的上市公司正在IPO途中?第二个方面,中止其审查的可转债项目,中止其审查的非公开发行项目。第三个方面,进一步发展可能就会有相关的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更换年度审计机构,目前节点正好在2021年年初。随后,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可能会出现大幅波动。

目前已上市公司里,大约有60家企业的审计机构是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如下图)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自爆风波持续发酵

会计师事务所,原本是上市公司财务真实性的把关人,要向投资者负责。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调查没有结束前,对相关上市公司要保持谨慎,特别是一些已经上市的公司是否受到德勤的影响,建议投资者认真分析事态进展,等待监管层进一步的处理意见。中华网财经会密切关注分析事态的进展与信息披露。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