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华菱湘钢市场部副部长旷巍:今年钢市基本面将不断向好

时间:2021-02-09 14:49:51来源:中国冶金报

钢价在经历了2020年12月中下旬的大幅拉涨后,于今年1月份开始回落,各类钢材品种价格下跌200元/吨~600元/吨不等。近日,华菱湘钢市场部副部长旷巍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钢价有所回调,但钢企对春节后及全年钢市运行持乐观态度。

“钢价目前处于震荡运行中,部分区域市场的部分钢材品种价格出现了反弹迹象。总体而言,钢价正在筑底调整。”旷巍表示,“整体来看,有多个因素利好春节后钢市。”

从供给端来看,目前全国高炉开工率、电炉开工率均呈下降走势,钢材供给持续减少。从需求端来看,目前市场需求状况较往年没有出现大的变化,基本保持正常水平。

“今年春节相对往年比较特殊。往年春节,很多下游企业从小年开始就放假停工,员工陆续回家,一些企业要到元宵节过后才复产。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倡导员工‘就地过年’,下游企业在春节期间可能仍会有一定的生产,不排除春节后钢材需求恢复比往年早的情况出现。”旷巍说道,“虽然近期钢材社会库存有所增加,但市场参与者心态普遍比较平稳。”

针对全年钢市运行情况,旷巍认为,从全球经济大环境来看,2020年的疫情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发展,世界各大经济体经济运行大多负增长。进入2021年,全球经济环境发生了转变,随着各国陆续接种疫苗,疫情影响将逐渐减小。世界主要经济体在经历了较长一段时间的低谷运行后,有着恢复经济的迫切需要,这将对全球钢材需求形成较好的预期。从国内来看,2020年,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实现了国内经济逐季回升,全年经济实现正增长,这为今年国内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再加上国家大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内经济发展重点将出现新的变化,对钢市产生新的拉动作用。

同时,国家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不仅将促进钢铁企业降低能源消耗、提高产品质量,还将促进整个钢铁行业和钢材下游需求的转型升级。例如,碳达峰、碳中和必将促进清洁能源领域和建筑材料领域的发展,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的钢材需求将加快释放,绿色环保型钢结构建筑需求也将大幅增长,钢筋混凝土建筑将向钢结构建筑发展,创造出新的需求。

综合来看,在国内需求有增长空间、国外需求逐步恢复等因素影响下,今年钢市基本面将不断向好。短期来看,虽然钢价目前有所回落,但钢企普遍看好后市,叠加原燃料价格高位运行,成本面的支撑使钢厂挺价意愿较强,钢价后期上涨的概率较大。

针对后期市场参与者如何操作,旷巍建议,钢企及下游终端企业要按照正常的市场运行规律进行操作,钢企要根据自身产品结构、销售能力、设备状况、仓储物流条件等,优化产销平衡;下游终端企业要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按需采购、适当备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