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独角兽企业重心从流量估值转向盈利和业绩

时间:2021-02-09 11:50:16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普华永道中国独角兽CEO调研2020》2月3日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并未对独角兽企业产生太大影响,独角兽企业总体仍然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从独角兽企业的战略来看,在疫情的助推下,独角兽企业的重心由过去的获取流量和提升估值,开始转向实现盈利、成本控制和业绩提升,更为专注于企业长期经营。

调研数据显示,73%的受访企业将“提高效率/控制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列入公司未来1~3年高优先级战略。在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造成重大或中度影响的受访企业中,50%的企业认为“运营效率及成本”是未来需要重点关注和加强的领域,与“商业和运营模式”并列首位。同时,除了上市服务(53%)之外,独角兽企业表示在战略规划(37%)、内控和制度(34%)及精细化管理(32%)方面最需要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的帮助。

普华永道中国TMT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表示:“独角兽是风险投资追逐的宠儿,但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理性的商业世界中,具有真正的盈利能力,创造真正的商业价值。企业的成功取决于战略的准确性和管理的有效性,而内控和制度,卓越运营/精细化管理则是企业长期健康运行的保障。身处迅速变革的时代,企业唯有秉承长期思维,不断在提升核心竞争力上长期投入,持续关注公司管理和财务健康,才能成功穿越经济周期。”

调研发现,新冠肺炎疫情仅被38%的独角兽企业视为有重大影响。从营收增速来看,大部分受访企业十分乐观,估计2020年营收增速50%以上的受访企业占比高达57%,且预计2021年营收增速50%以上的受访企业比例高达74%。受益于整体经济的快速复苏,独角兽企业普遍对2021年实现增长充满信心。

普华永道中国科创与民营企业服务联合主管合伙人黄佳认为:“得益于中国领跑全球经济复苏的宏观环境,代表新经济发展的独角兽企业在疫情期间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与生机。未来市场环境更为复杂多变,企业需要开启提质增效的‘重启’‘重塑’和‘重振’之旅,进一步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增强危机应对和风险管理能力。”

中国经济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56%的受访企业认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公司未来1~3年会带来中度到重大影响。从资本市场而言,得益于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提速,并考虑到美股上市政策的不确定性影响,计划在境内上市的受访企业占比从2019年的43%上升至2020年的59%。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国际政经形势影响,独角兽企业出海节奏有所放缓。表示暂缓或尚未有海外拓展计划的企业比例从2019年的25%上升至2020年的59%,亚太地区继续蝉联独角兽海外拓展的首选地区。

普华永道全球TMT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说:“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创新潜力,为独角兽企业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同时,疫情给企业一个重新思考出海战略、布局资源和市场的机遇。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尘埃落定,将为区域内创新型企业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中国独角兽的国际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科技创新方面,技术依然是所有独角兽企业关注的重中之重,约58%的受访企业将“技术”视为核心竞争优势,遥遥领先位居第二的“商业模式”。调研显示,49%的受访企业将“新基建发展规划”视为未来1~3年对企业有“重大/中度影响”的外部因素,其中68%的受访企业表示,新基建发展规划将有利于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如智能制造、智慧建筑、智慧农业、智慧物流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