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宋向清:把河南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

时间:2021-03-05 14:49:20来源:大河财立方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联合新浪微博推出“专家连麦读报告”视频直播,邀请14名来自北京、上海和河南的知名经济专家第一时间解读报告亮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促进增长潜力充分发挥。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做客直播间时表示,这一提法体现了质量效益双兼顾,现实能力和未来潜力双兼顾,也体现了中央的高瞻远瞩和社会的民心所向。

宋向清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不仅给了目标,还给了策略和实现路径。那就是依靠科技创新,让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断地转型升级,阶梯式转型升级,从而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这里面,科技创新是手段,转型升级是过程,高质量发展是结果。

在科技创新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宋向清表示,这就要求,必须让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相融合,而且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这是对企业的激励,也是对创新规律的市场揭示。

在强化创新主体地位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

宋向清认为,“自主可控能力”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都是首次提出,这也要求各产业链供应链要纵横交联、互相贯通和互相支撑,形成由科技创新主导的国内高端市场良性互动的内循环机制,不受制于外部因素,不受制于非经济因素,从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河南的区域发展,宋向清建议,要利用好区域优势和新兴工业大省转型发展优势,把着力打造河南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进一步引导和坚持让产业链、供应链、区块链等服务于构建更加完善的价值链、民生链和高质量发展链,推动河南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领域走在中西部乃至全国前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