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唐仁健:种业翻身仗力求十年左右实现重大突破

时间:2021-03-05 18:49:5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5日在北京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行动方案,力求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重大突破。

唐仁健在2021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答问时表示,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关键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害是种子和耕地。

“我们的种子有基础”,唐仁健说,种子在很大程度上,立足国内是能够满足的,尤其是在“有没有、保生存”这个问题上。比如粮食方面,水稻、小麦两个最基本的口粮,完全用的是自主选育品种,产量还不低。外资企业占中国种子市场份额只有3%左右,进口种子占全国用种量只有0.1%。“种子不像很多方面想象的那样,有那么大的危机。”

他同时坦言“有差距”。有些品种、领域和环节,跟国外的差距还非常大。玉米、大豆单产水平目前只有世界先进水平的60%左右。大家经常吃的甜椒、耐储番茄等种子从国外进口还比较多。另外,生猪的饲料转化率、奶牛产奶量,都只有国际先进水平的80%左右。还有白羽肉鸡祖代种鸡,主要也是靠进口。

“我们确实有差距,但是这些是‘好不好、高质量’方面的差距。”唐仁健说。

唐仁健透露,农业农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行动方案。具体行动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种质资源,没有种质资源就没有基础。目前畜禽种质资源库正在立项,海洋渔业种质资源库已经开建,新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库今年9月份就能建好,建成后保存能力达到150万份,位居世界第一。

二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原创技术、底盘技术上尽可能突破,争取把这些技术掌握在手上。

三是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现在的种子企业还存在“小散弱”问题,今后要重振、要规范、要提升。

四是抓好海南南繁基地和甘肃、四川等国家种子基地建设。

五是管好种子市场,保护好知识产权,尤其要严厉打击套牌侵权行为。(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