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能源行业动态点评: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新能源领域:行业未来向好发展

时间:2021-03-05 19:49:26来源:川财证券

3 月 5 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多次提到新能源行业相关发展规划。

点评

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 2030 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2020年我国提出“碳中和”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 2030 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在 2060 年前实现零碳排放。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市场发展迅速。比如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将碳排放的外部性内部化,从而促使实体企业使用更环保的方式进行生产。具体到行业来看,新能源发电方面,继续看好光伏板块,我国具备光伏行业全产业链制造优势,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环节在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一;光伏产业已初步实现平价,达到了依靠自身经济型发展的新阶段,成长空间广阔。新能源车方面,伴随着全球碳排放标准趋严和降本增效的不断推进,新能源车销量高速增长,将带动新能源车产业链景气发展。

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配套设施,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2021 年要增加充电柱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体系。我们认为,充电设施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先行基础设施,截至2021 年 1 月,全国公用充电桩的车桩比仅为 6:1,仍然存在着部分地区充电难的问题。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明显提速,在充电桩建设数量、选址优化、充电功率有效提升后将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行驶里程不足、充电难、充电慢的卡脖子问题,促进行业快速向好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自 2020 年下半年以来销量持续创月度新高,动力电池需求旺盛,上游原材料供不应求,持续涨价。但随着行业快速发展,将会产生很多淘汰的动力电池,动力电池回收可以进行梯次利用和资源化利用,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体系有利于构建动力电池从生产到利用再到回收再利用的循环体系,助力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核电发展有序推进,完善新能源体系。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汽车尾气排放有效降低,光伏发电进入平价化时代,风力发电也即将步入平价化时代,消费侧和发电侧同时助力碳达峰目标的达成。核电作为新能源的有效补充,积极有序发展核电有利于完善我国新能源体系,促进 2030 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 18%的目标达成。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1)光伏、风力发电领域: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通威股份、金风科技等;2)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鹏辉能源等。3)充电桩设施建设及运营领域:特锐德、盛弘股份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行业需求不及预期,政策执行不及预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