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重启的OTA:掘金下沉市场

时间:2021-03-06 14:49:32来源:贝果财经

近期,随着更多的数据公布,旅游行业的复苏已经愈加明朗。

但这或许只是开始。目前出境游市场依旧低迷,国内旅游热度上提。在市场发生结构性变化的背景下,如何抓住新的红利,考验的是各平台与企业在新环境下的能力维度,以及更核心的战略眼光和执行力。

在旅游行业最艰难的2020年,深耕下沉市场的同程艺龙展现出的韧性,让全行业都注意到了国内下沉市场的巨大潜力。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多家OTA平台获取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国庆假期以来,低线城市的增长远远超过了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成为当下国内旅游出行行业复苏的主要动能。

而在政策层面,也正进一步推动下沉市场的消费爆发。在2020年末,中央提出的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将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摆在突出位置,引导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发展,大力培育新型消费,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并合理增加公共消费。通过注重需求侧管理来扩大内需,除向消费与投资直接发力,也应为培育完整内需体系进行有效制度安排。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扩大内需,“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运用好‘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

可以看出,无论是从经济周期,抑或是政策指向,旅游行业作为消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正迎来新一轮的增长势头。

从重启到爆发

对于旅游行业而言,春节假期与暑期、国庆黄金周是一年中最火热的三大时段。不过2021年的春节假期与过往相比略有不同。

为了鼓励人们就地过年,广州、上海、深圳、北京、杭州、南京、苏州等一线及新一线城市通过发放消费券、鼓励文化景区免费等措施,持续推动本地游及周边游消费需求。另外,在线旅游平台也推出一些本地游营销活动,通过大额补贴、直降等方式鼓励用户在本地过年。比如,同程艺龙与全国多家知名景区合作开启“0元游周边限流景区抢先约”活动,覆盖全国30余个城市的近100家景区。景区本身也在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游客,比如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开设了星光夜场,持续至2月28日,营业时间延长至20﹕00,并首度开启烟花水幕光影秀等特色演艺节目,含有水上飞人、水幕激光、无人机方阵、海洋主题烟花等特色项目。

还有其他OTA平台的数据显示,春节7天预订景区门票的订单与2019年春节比较增长了五成以上。本地预订门票的订单量比2019年春节增长超过300%。

同程艺龙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平台上景区预订情况较2019年春节假期同比增长近100%。此外,同程艺龙平台上酒店预订订单50%以上来自本地,2月14日各地本地酒店迎来了春节期间的预订高峰,同比2019年情人节增长近20%。

木鸟民宿方面发现,以北京为例,2020年木鸟民宿平台滑雪场周边民宿数量较去年翻一番,从11月份开始,该平台订单明显增多,受春节假期影响,今年2月14日起北京滑雪场周边民宿订单突破新峰值,较去年同期增长350%。

在数据之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了在“十四五”期间“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具体到2021年,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并重点提及发展旅游、文化、体育等服务类行业。

种种迹象表明,旅游行业正在从复苏向新一轮的爆发过渡。

挖掘低线城市的消费潜力

从2018年开始,各大OTA平台的战略出现不同程度的分化,有的提出了全球化的愿景,同程艺龙则对下沉市场发力。

由于深耕下沉市场,使得同程艺龙2020年的业绩表现颇为亮眼,成为为数不多逆势增长的OTA平台。其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同程艺龙实现净利润2.46亿元。此外,同程艺龙在2020年国庆长假的业绩相较9月环比成倍增长,同比则远超2019年同期水平,同程艺龙国内大交通出票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27%,国内酒店预订量则实现同比增长43%。这也体现出下沉市场的消费能力颇具韧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