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建议 进一步优化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工具

时间:2021-03-06 07:50:16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日前建议,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进一步优化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工具。

王天宇表示,疫情对中小银行业带来明显影响:一方面,中小银行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信贷投放明显加快,需要补充资本以支持其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对中小银行资产质量带来了一定冲击,不良资产规模有所上升,资本补充急迫性明显增强。

推动差异化监管

王天宇建议,推动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工具发行的差异化监管。综合考虑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等指标,对中小银行分类进一步细化。对于同一资本补充工具,针对不同分类中小银行,设定不同的发行标准和审批要求,出台更具体、更适用中小银行的操作细则。

王天宇建议,进一步优化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工具。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给予进一步的流动性支持,如将可进行CBS操作的永续债合格主体条件进一步放宽,使大部分中小银行满足准入条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提高中小银行自营投资资本补充债券的限制比例,扩大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债券的投资主体和投资规模,放宽基金管理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投资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债券的条件。

王天宇表示,建议完善中小银行发行可转债的市场安排。将银行业信贷资产流转中心作为非上市银行可转债和转股后股权的全国集中交易平台,提升中小银行可转债和转股后股权交易的活跃度;在中小银行可转债转股价格和股权交易价格确定中引入独立、权威的估值机构,为非上市银行股权提供统一估值框架下的公允价值参考,提高中小银行可转债交易和股权交易的有效性。

此外,王天宇建议,支持中小银行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降低风险加权资产。资产证券化可以将缺乏流动性的资产提前变现,缓解流动性风险,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支持中小银行探索不良资产证券化,缩小其资本充足率的分母,从而提高资本充足率。

完善专项债补充机制

去年,全国共发行20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用于补充银行资本金。王天宇表示,希望今年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解决中小银行资本金问题,帮助中小银行快速化解风险包袱。建议加强准入引导,给予明确的政策引导和操作指引。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专项债额度分配标准,综合考虑中小银行的风险传染性、资本金需求、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未来偿债能力等因素,设计选择指标,精准选择资本补充对象,合理配置地方专项债额度。

王天宇表示,当前地方政府专项债与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对接方式有间接入股、可转股协议存款、可转债三种。建议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和工具创新,拓宽地方专项债补充资本的途径,如鼓励地方政府专项债认购永续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

王天宇表示,地方政府专项债募集资金到期需偿还,为保证按时还本付息,建议给出明确的退出政策,引导地方政府和中小银行共同探索退出机制,在制定方案时兼顾多方利益。建议通过银行股权分红资金还本付息、市场化转让股权、筹措其他资金用于地方专项债偿付等,使专项债资金到期能够平稳顺利安全退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