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落实

时间:2020-09-25 17:51:10来源:大众网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9月25日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发布会第八场,邀请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山东黄河河务局负责同志介绍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孙来斌介绍,黄河流经山东9个市25个县(市、区),从菏泽市东明县入境,在东营市垦利区注入渤海,在我省境内河道全长628公里,占黄河总长度的12%。我省的常住人口占沿黄9省(区)的24%,经济总量占32%,进出口总额占50%以上。2019年,沿黄9市 GDP、财政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新动能创造的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近50%。全省产量在10亿斤以上的粮食生产大县,有80%分布在黄河沿线。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融为一体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山东比较优势和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更好服务沿黄省(区),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落实。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王桂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省政府把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纳入全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重点行动,提出到2025年建成初具规模的黄河生态廊道,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049条河道管理范围宜绿化地绿化率达到95%以上。开展了黄河流域废弃矿山恢复治理。用足用好矿山治理的政策措施,实施绿色矿山建设,开展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目前全省有72处矿山入选国家绿色矿山名录库,数量居全国前列,2018年以来累计修复治理废弃矿山1362座。实施了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该工程涵盖济南、泰安2市的14个县(市、区),覆盖面积15219平方千米,总体构成“一山两水(泰山、大汶河、小清河)”“两域一线(黄河流域、淮河流域、交通和南水北调干线)”的大生态格局。这项工程从2017年国家立项实施,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试点工程整体进展顺利。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70.94亿元,占工程总投资额的71.87%,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其对华北平原的生态屏障功能,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和交通干线运行安全,为北方地区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泰山经验”。

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银山在回答记者关于山东黄河河务局采取工程防洪措施的问题时说,国务院批复的《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中,明确了“宽河固堤、稳定河槽、调水调沙”的黄河下游治理方略,就是按照“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方针来控制洪水。对标这一要求,近几年山东黄河河务局先后实施了黄河下游近期防洪工程、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东平湖蓄滞洪区防洪工程、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等项目建设,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防洪工程体系。现在,黄河下游堤防加固基本完成,建成了808公里的标准化堤防,初步控制了游荡型河段的河势,巩固了窄河段河势控制能力;基本稳定现行的入海流路,控制了黄河尾闾摆动,实现了稳定行河43年。

本场发布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丁绍敏主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