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海南打出多套医用耗材和药品集中采购“组合拳”惠及百姓

时间:2020-11-18 14:49:57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值医用耗材国采开启近期引发关注。目前,多地也在积极组成采购联盟“抱团砍价”。记者采访了解到,此举不仅能减轻患者的就医负担,同时能降低医院的经营成本。

均价从1.3万元跌到700元,首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近日开出了“地板价”,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达93%。

海南省医疗保障局介绍,按海南省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预计可节约医保基金6000万元。海南省将于2021年1月正式落实国家组织耗材带量采购结果,届时,患者将可以用上国家集采降价后的中选产品。

除了心脏支架的大幅降价,针对高值耗材,地方层面已经开始积极“组团采购”,一些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

海南打出“组合拳”推动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除了参加国家组织冠脉支架类集中带量采购,该省还组织开展人工晶体、冠脉球囊和新冠检测试剂等省际联盟耗材带量采购工作,大幅降低耗材价格,最低平均降幅达44%,最高降幅达95%。

各地区之间的“结盟砍价”也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例如,海南参与陕西等八省省际联盟公立医疗机构人工晶体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工作,与原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最高降幅达85%,平均降幅44%,预计可为海南省节约医保基金2500万元。

近日,海南省医疗保障局等六厅局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于11月10日0时起正式执行第三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结果,涉及55个药品平均降幅达85.28%,降幅超过90%的品种达到32个。据悉,三个批次共计112种集中采购药品里,涵盖抗癌、降糖、降血压、乙肝、类风湿性关节炎、耐多药结核和抗生素等多种药品。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采购服务部主任蔡雄说,目前该院根据临床需要先使用原有的冠脉支架存量。如果2021年1月1日之前存量使用完,冠脉支架将参照集采价格医院自行议价采购。

“对于患者来说,这将大幅度地省钱。对医院来说,经营成本降低,同时耗占比的压力减少了。此外还大量节省医保资金,减轻医保资金池的资金压力。”蔡雄认为。

“得知高值医用耗材降价的事,病房里的人都乐开了。”海南省肿瘤医院患者周女士说,这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减轻就医负担,也能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医用耗材和药品降价带来的改革红利。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的改革也将促使医院进行发展模式转型,提高医院的精细化管理能力,改变医院的经济动力和运行模式。此外,降低耗材或药品价格的同时,应更多地体现出知识的价值和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