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保险科技加速渗透!保险业内首个智慧理赔总控系统上线

时间:2020-11-18 12:49:54来源:国际金融报

保险科技的加速渗透正在推动保险行业向高质量增长迈进。11月17日,保险业内首个智慧理赔总控系统——“大地雷达”上线。

“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发对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影响,保险行业也未能幸免,加上车险综合改革的实施,给行业又带来巨大变革和挑战,行业经营将由价格竞争转向服务竞争和成本竞争。”中国大地保险总裁陈勇表示,此次 “大地雷达”系统的上线运行,使大地保险再次得到赋能,为提升公司服务和成本竞争力提供了重要支撑。

不排除后续应用到非车领域

智慧理赔总控系统到底长什么样呢?

中国大地保险车意险理赔部总经理万雪平介绍称,“大地雷达”系统由运营监控、风险监控、流程监控、效能监控四大功能板块组成,核心亮点是以“科技”为依托,通过系统智能化监控、预警和干预,及时解决理赔流程中的堵点、作业中的漏点和管理中的痛点,提升理赔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降低公司运营和管理成本。

万雪平举例称,假如某个地方即将出现台风及大范围暴雨天气,预计车险理赔案件便会骤增,当地的理赔资源也肯定不够用,这时候,通过智慧理赔总控系统,管理层即可提前干预,及时调配周边理赔资源,以达到顺利理赔的效果。

“这虽然是一套管理系统,但最终目的和达到的效果是提升客户服务质量,降低公司成本。”万雪平说。

万雪平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目前“大地雷达”系统仅应用在车险领域,但不排除后续应用到意外险等非车领域。

中国大地保险总裁陈勇补充介绍说,从2018年起,公司便集中精力推进理赔平台建设,目前已建成“数据标准、分类运行、反欺诈、反渗漏、案件处理”五大理赔平台。“因为有了前面的积累,此次推出的智慧理赔指挥监控系统,仅花了3个月时间便快速建成”。

陈勇说,未来,中国大地保险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深入推动“三新三聚焦”战略落地,即新模式,聚焦客户;新生态,聚焦布局;新系统,聚焦科技。

加速保险行业科技转型进程

事实上,纵观中国保险行业近年来的发展历程,每一次商业模式的创新都离不开底层技术的赋能应用。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不断成熟并开始赋能各行各业,同样也加速了保险行业的科技转型进程。

在数据大爆发的时代,保险行业借助保险科技能够更深入地了解用户需求、识别业务风险,从而在产品定制、精准营销、理赔等方面重塑保险价值链。也就是说,前沿技术的落地应用在降低成本提升业务效率的同时,也将从用户交互体验、服务质量等方面重新定义保险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新兴创业公司、成熟的科技公司、互联网巨头、产业集团均在积极加入保险科技发展大潮,由此也引发了行业的“鲶鱼效应”,持牌保险机构纷纷加大科技投入力度。

根据艾瑞测算,2019年中国保险机构科技投入超300亿元,在经历观望和保守态度之后,传统保险企业开始主动拥抱科技趋势。而为了实现保险行业向高质量增长迈进,走出创新和融合的发展之路,保险公司需要加速数字化转型及保险科技的应用,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重塑保险客户旅程。

“可以预见,未来保险业竞争的核心将转向科技竞争。” 艾瑞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