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规模分析预测(附图表)

时间:2020-10-04 10:49:35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我国汽车消费欣欣向荣,国内汽车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被挖掘,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2.7亿辆,占机动车总量的75%;新能源汽车保有量417万辆,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加36万辆,增长9.45%;机动车驾驶人4.4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亿人。

注:2020年数据截至6月统计值。

数据来源:公安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外,从城市分布来看,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的城市共有69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个。其中,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城市31个,超过300万辆城市12个。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成都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汽车保有量保持增长,但仍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随着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未来汽车保有量将攀升,为汽车后市场带来大量需求。

汽车后市场规模与汽车保有量及车龄紧密相关,汽车保有量越大、车龄时间越长,汽车后市场的需求量越大。中国汽车产业起步发展较晚,但自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越美国以来,中国已连续多年蝉联全球汽车产销第一。

据相关数据显示,近几年每年有超2000万辆的年新车销量,也使中国汽车保有量保持年均10%以上的速度增长。根据统计,2010年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7801万辆,到2019年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25387万辆,年复合增长率达14%。我国汽车保有量有望在2020年超越美国,成为保有量全球最大市场。

同时,我国汽车平均车龄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10-2018年间我国保有期在5年以上的车辆占比呈逐年上升态势,保有期在5年以上的车辆占比从39%提升至47%,我国汽车平均车龄不断增加。

汽车保有量不断扩大,汽车年龄不断增加,“车龄+保有量”双效驱动汽车后市场高速发展。随着中国汽车制造业逐渐走向成熟,耐用性和汽车质量的改善也不断延长了车辆平均生命周期,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2019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超1333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扩大至1474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线上消费为大势所趋,尤其对于标准化产品和服务,用户更喜欢低价的商品和高效的服务。线上线下相融合成为大趋势,汽车后市场向供应链优化、运营精细化等方向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