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赋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 易华录举办2020第二届数据湖大会

时间:2020-12-20 14:49:18来源:证券时报

12月18日,以“数据湖赋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20第二届数据湖大会在徐州成功举办。本届数据湖大会由徐州市人民政府及中国华录集团指导,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政府及徐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易华录承办,华为、intel联合协办,紫光新华三战略支持。

值此“十三五”收官及“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期,易华录邀请中国工程院多位院士、国务院参事,北京、辽宁、河南、黑龙江、云南、河北、湖北、湖南、吉林、四川、江苏、贵州、广东等近20个省份的政府领导,中国移动、华为、intel、中科寒武纪、IBM、百度、旷视科技、博雅鸿图、数据宝、科大国盾量子等众多知名企业及生态伙伴代表、多家金融机构领导共600余人,共同探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中国华录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黎明提出在中国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的今天,中国华录集团作为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站在了中华民族努力实现伟大复兴与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交汇事业之上,全力支持集团信息产业板块发展的旗下上市公司易华录依托集团核心蓝光存储技术,全面布局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城市数据湖,打通数据壁垒、突破应用瓶颈,实现政府、社会、产业等不同来源数据的低成本汇聚、规范化确权、资产化交易、高效率治理及全场景应用。

本次大会邀请到了数字经济领域产学研投的领军人物,共同探讨中国数字经济与大数据产业发展机遇及重要趋势。国务院参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中科寒武纪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陈天石,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市场部副总经理吴炯,intel首席工程师中国云创新中心技术总监程从超,力鼎资本执行合伙人、首席投资官张学军等重磅嘉宾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北京易华录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林拥军发布了题为《数据湖是城市发展数字经济的必由之路》的主旨演讲。针对数据湖如何赋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地方政府在数字经济时代应该扮演的角色、“十四五”数据湖发展规划做出了详细的介绍,表示从瓦特经济发展到比特经济,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并提出:“建设城市数据湖是发展数字经济的不二选择,助推三、四线城市跨越数字经济发展鸿沟。”

为更好地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易华录重磅发布了解决方案、技术整合与资产研究方面的三项创新实践成果:数字视网膜解决方案、超级存储实验室和数据资产研究院。

据悉,易华录依托仿生物视网膜的架构,打造城市级视频解析方案,结合“AI+视频”提供视频数据汇聚、存储和解析的一体化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特为本次发布视频致辞。鹏程实验室人工智能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李革上台发布《数字视网膜解决方案》。未来,数字视网膜将积极致力于“提升城市视频解析率”以及“提升数据留存率”,有效解决视频人工智能发展中面临的关键性问题。

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同时也是驱动企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因素,易华录大力研发存储底层技术,致力于为客户打造全介质全场景的存储解决方案,发布“超级存储实验室”。易华录特聘超级存储与节能技术专家郑纬民院士担任超级存储实验室专家委主任,并为本次发布视频致辞。易华录、华为、紫光新华三、联想、IBM联合发布了“超级存储实验室”。

数据生产要素化国家战略开启数智经济新时代,为数字经济提档加速换上新引擎。易华录成立“数据资产研究院”,将为政府和企业提供贴身专业的治理、增值和流通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为本次发布视频致辞。北京易华录高级副总裁、技术总监孙建宏发布了“数据资产研究院”,国务院参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与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黎明上台,共同为易华录“数据资产研究院”揭牌。

会上,北京易华录与来自哈尔滨、商丘、邯郸、常州、瑞安等城市多家政府单位,与北京北方企业集团、北京天地通电信有限责任公司、商丘市发投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签署数据湖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北京易华录与北京源堡科技有限公司、泰瑞数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股份有限公司等达成了重要生态合作;

此外,易华录淮海数据湖与中国建设银行徐州分行、江苏银行徐州分行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2020第二届数据湖大会坚持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和中央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着眼未来统筹布局数字经济特色发展道路和国家新基建战略。未来,易华录将携手政府、科研院所及生态伙伴,共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大计,合作共赢,携手抓住时代机遇、同享大数据行业的繁荣成果,为国家的大数据战略贡献坚实力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